原标题:从工地22层装卸平台坠下

  两名农民工不幸身亡

  疑因赶进度违章操作所致;海口安监等部门介入调查

事发工地事发工地
装卸平台装卸平台

  本报讯 5月30日8时许,省农垦总医院集资建房(棚户区与旧城改造)项目工地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两名四川籍建筑工人不慎从22层的装卸平台上坠落地面,当场身亡。事发后,海口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局等部门先后赶往现场调查,处理善后工作。有关部门已责令施工单位停工整改,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记者 廖自如/文 李志良/图

  目击者:有人从工地一建筑物高处坠落

  昨日,目击者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上午8时许,她坐在省农垦总医院集资建房项目工地旁边的小卖部里,突然听到从对面工地传来的尖叫声,她循声望去,看到有钢管不断从其中一栋建筑物二十几层的位置掉落下来,同时还有人坠落的身影,吓得她目瞪口呆。

  看到两名建筑工人从高处坠落,现场群众急忙拨打了110和120。海口120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和辖区海口市草坡派出所民警先后赶到事发地点。民警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经过120医护人员检查确认,两名男子已无生命体征,当场身亡。

  两名死者为四川农民工,疑违章操作导致坠楼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事故现场,看到该项目工地东侧一栋建筑物的22层,有一个装卸平台悬挂在墙体外面,一个角已经严重倾斜破损,平台上空无一物。这个破损的装卸平台就是事故发生的位置,平台下面还有斑斑血迹。

  施工单位的谢工程师告诉记者,这个装卸平台设计载重量为0.5吨,事故发生后,经他们自查,初步认为是两名建筑工人在装卸平台上作业时,为了赶工程进度违章操作,在平台上堆放的材料超重,导致平台失重倾斜,两名建筑工人身体失去平衡,从倾斜的平台上坠落地面。

  谢工程师说,这两名从22楼坠下身亡的农民工是四川营山县人,两人是亲戚关系,去年5月来该工地做模板工,属于技术熟练工。事故发生后,施工方已经通知两名死者的家属从四川来海口处理善后事宜。

  施工方:已给死者购买保险,会按标准给予赔偿

  项目施工方的工地安全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事故发生后,他们按照海口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局的要求停工整改,并成立了工作组,协助有关部门尽力做好死者的善后工作。同时对现场工地进行安全排查,确保今后工作平稳运行。

  谢工程师还告诉记者,施工单位给每名建筑工人都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建筑单位会按照国家规定的赔偿标准,给予当事人应有的赔偿,并尽力安抚好死者家属。

  多部门介入调查,结果将在两个月内网上公布

  5月30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局等多部门也赶往现场调查。海口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局局长王仕坚表示,他们已经责令事故工地停工整改,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做了询问笔录。至于装卸平台为什么会突然倾斜,他们找了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部门到现场进行技术分析。王仕坚说,目前需要等技术分析结果出来后,才能由海口市公安区、检察院、海口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龙华区政府等多部门联合鉴定,看是否属于安全生产事故,最终调查结果将会在两个月内公布在海口市龙华区政府的网站上。

  王仕坚提醒建筑工人:夏季事故多发,建筑工人在作业时,要严格遵守安全制度,按照安全规则操作,珍惜生命,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