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中国队球员吴海燕(左一)与美国队球员拉皮诺(左二)在中国队门前争顶。当日,在加拿大渥太华进行的第七届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对阵美国队。 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6月26日,中国队球员吴海燕(左一)与美国队球员拉皮诺(左二)在中国队门前争顶。当日,在加拿大渥太华进行的第七届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对阵美国队。 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2015加拿大女足世界杯1/4决赛于北京时间27日展开争夺。中国女足0-1不敌美国女足,无缘4强,结束了本届世界杯的征程。

  1999年的美国女足世界杯决赛,中国队曾在点球大战中惜败东道主美国队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女足征战世界杯的最好战绩。本场比赛再战美国,被很多人看做是16年前那场比赛的“复仇之战”。但其实纵观中美女足此前在各项赛事的交战纪录,中国女足以8胜11平31负处于绝对下风。而这仅有的8次胜利,全部集中在1991-2003年间。在2003年1月的一场比赛中2-0战胜对手后,此后超过12年的时间里,与美国队的23场比赛中国队未尝胜绩。双方最近一次交锋则是去年12月10日进行的巴西国际女足四国邀请赛,凭借韩鹏的进球,中国女足1-1逼平美国队,结束了对美国8连败的尴尬记录。

  相比于1/8决赛对阵喀麦隆,中国队本场由娄佳惠替换唐佳丽首发,其他位置人员不变。美国队两名中场大将霍利迪和拉皮诺本场比赛累积黄牌停赛,是对中国队的最大利好。不过从本场比赛一开始,美国队就占据了场上的绝对主动,频频发动进攻,中国队只有招架之功,很少能威胁到对方的球门。第27分钟李冬娜在门线上挡出对方的必进球,上半场中国队顶住美国猛攻与对手战成0-0。不过本场比赛获得首发的娄佳惠却在第35分钟与对手冲撞受伤,中国队被迫做出换人调整,王霜将其替换下场。

  易边再战,队长吴海燕在第50分钟上抢绊倒了美国队的希斯,裁判向吴海燕出示了黄牌警告,美国队获得中场任意球。正是利用这次机会,美国队将比分改写为1-0。约翰斯顿大脚传球到禁区内,洛伊德点球点附近头球力压赵容头球破门,王飞鞭长莫及。这也是本场比赛的唯一进球。此后双方均再无建树,中国队0-1遗憾不敌美国队,无缘本届女足世界杯4强,未能改写历史。

  这是中国女足时隔8年后再战世界杯,回顾本届比赛,中国队小组赛首战0-1不敌东道主加拿大,次战1-0胜荷兰,末战2-2战平新西兰,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挺进16强,1/8决赛1-0战胜喀麦隆,1/4决赛0-1不敌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