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规划路上盖了6层高的洗车场市政规划路上盖了6层高的洗车场

  近期各地频发的安全事故给公共安全敲响警钟。校园安全是公共安全重要组成部分,抓好校园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近日,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的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在该校校园里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建起了一栋六层高的违建“洗车城”,不仅建在市政规划路上,而且紧邻幼儿园及学生宿舍等,成了校园安全的重大隐患。

  质疑:借建设校园开发房地产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中段,海口经济学院搬迁至海口桂林洋校园区后,老校区就成了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的校址。近日,随着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校内建筑的轰鸣声,原本平静的校园变成了热火朝天的工地,校园的公共绿地越来越少,原本的运动场地正在慢慢消失。

  住在校内的原海口经济学院的教职工向本报记者反映,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校园内违法、违规建筑“像野草一样疯长”,多处新建楼盘的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花园、运动场、绿化带等场地上都建起了楼房,昼夜不间断施工,严重扰乱了校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最让人震惊的是,校园内居然建了6层楼的“洗车城”。

  “运动场地、公共绿地正在被破坏。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在原来的健身休闲绿地上建起了一栋6层大楼,甚至建在还未开通的市政规划路上。”一名原海口经济学院的老师向记者介绍,校园内的建筑与布局、教学活动的场所和设备、绿化和文化设施等是校园环境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校园文化的硬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现在,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使得校园早已失去了高校原有的特色,学生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校内的绿化面积也在急剧下降,更让他担心的是,学校表面上看是在建设校园,实则是在进行房产开发。

  12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海南工商职业学院进行走访,校内的多处建筑工地正在施工。在该校办公楼旁,一块几千平方米的空地被围了起来,地面已经开挖,显然是要建一幢高楼。记者向学生打听得知,这个工地所在地原来是一个足球场。

  “现在学校还有一个标准的运动场,但少了足球场也让人失望。”看到原本的绿茵场成了工地,曾经常在这里踢球的学生小符表示今后没地方踢球了。

  震惊:规划路上建6层楼

  记者发现,校内的建筑工地虽然多,但一栋并不高的楼房反而引起了最大的争议。“学校里怎么能建洗车城?不可思议!”接受采访的附近居民纷纷表示震惊。

  在该学院游泳池北侧幼儿园西侧的校园主干道旁,一栋占地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6层高的楼房基本完工。按照有关规定,合法建筑需要在现场挂起相关批准建设公示牌,但在这个工地现场记者没有看到公示牌。对于该楼房的用途,一名建筑工人说:“听说是洗车城。”

  据海口经济学院的一名教职工介绍,这栋建筑物占用了原来的教职工活动区,原本的活动区兼有绿化带和休闲健身的作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活动区的健身设备已经被推倒,很多体育设施歪歪斜斜地散落在旁边的草地上。

  据了解,由于文坛路的延长线要从校园通过,过去学校在这条规划道路经过的地方都没有什么建筑物,只有几个篮球场,没想到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刚进驻就盖起了大楼。住在附近的该校一名教师说:“这栋楼看上去只打了约两层高的地基,短短一个多月就盖到这么高,随时有可能倒塌的危险,楼的四周是幼儿园,游泳池,商业街,家属楼,台风来了怎么办?我们住在旁边,人身安全没有保障,不知道这建房的老板是怎么想的。”

  记者观察到这栋建筑距离西侧的幼儿园仅有50多米远。“现在孩子都不出来了”,一名下班路过的居民告诉记者,他家小孩就在这个幼儿园,他以前常常看到小朋友在附近活动,孩子都喜欢在健身设备上玩耍。“我每天都接送孩子,眼看着这栋楼只打了两层的地基却建起了六层的高楼,盖这么高,安全隐患让人后怕。”

  一位职工家属黄阿姨表示:“我的小孙子原本下半年预备上幼儿园的,但是离幼儿园这么近的地方盖了栋有安全隐患的高楼,还要建成洗车场,在校园附近车来车往的,小孩出入太不安全。”

  回应:调查核实严肃处理

  对于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校园内建起的这栋6层洗车城是否合法,本报记者日前向海口市规划局进行了解。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此路段系国兴大道文坛路延长线,属市政规划路,在市政规划路上建楼属违法建筑,将调查核实后严肃处理。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市政规划部门没有接到过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关于这栋六层楼的报建手续,同时他强调,按照有关规定,所有合法的建设项目都必须在现场挂起公示牌,是不是违法建筑,只需看看公示牌就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