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实习记者徐明锋)近日,一则关于“周五下午周末实现休短假”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延续多年的双休日制度,就被突然冒出的半天激起千层浪。消息一出立即发酵,迅速登上新媒体热门话题榜。根据官方释放的政策信号,未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使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的模式,几家欢喜几家愁,只盼望有双休。

  国家旅游局透露将落实短假模式

  7月31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7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这次吹风会释放了落实带薪休假的一些具体信号,包括将鼓励“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据吴文学透露,要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对灵活的休假安排,实现错峰休假;还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创造有利条件。

  不过,对于此事,人社部有关司室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暂未研究增加每周固定休息时间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强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

  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旅游业发展

  记者,在街头采访,大部分受访的海口市民支持“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模式,但大家表示,针对不同性质的工作单位,小短假应有一些调整,增长假期的同时,不要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行。一些特殊的部门,可以安排值班人员,方便大家休假,同时对海南的经济有好处,促进旅游业发展。

  市民符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假期,首先,出发点为夏季,人在夏季本来就比较容易疲惫,增加休息时间,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延长半天也是很科学的提议,时间上,足够市民扩大旅游半径,带动周边以及偏远景点的旅游。这个假期的形成能够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对我们海南省的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

  近日,网络上一份4万多人参与的针对“小短假”的调查显示,81.4%的网友认为可行;针对官方不断推行“带薪休假”,60.7%的网友认为落实困难。有网友表示,非常赞同这个小短假模式,因为周五下午马上要放假了,所以大家工作时都没有多少效率,还不如放假呢。而且,如果周五下午放假的话,大家的工作时间就压缩了,为了能更好地度过周末,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把工作完成好,这样工作效率反而更好。

  放假会缩短政府部门办公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也有市民朋友对小短假表示担忧,不赞同放小短假。因为政府部门每天都在运转,有很多人要到政府办事,放假会缩短能办事的时间,这样会影响日常的工作。市民要到政府部门申报,有些工作上午是办不了的,如果政府部门下午不上班就会对申报造成影响。原本办事效率就不是很高,再缩短时间,就给耽误了。

  “一周撑死能休息一天,如果其他人再多休半天,这就是赤裸裸拉深仇恨啊!”市民宁先生,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设计师,他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海口的很多民企、私人企业都是一个月休四天的制度,现在网上说要休两天半,估计是国企、政府部门的,跟他们这些在私企的没有什么关系,自己也不奢望能延长休假日,能保证最基本的一个月休四天,就很满足了,当然如果他们也能获得双休,就是烧高香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一周只有一天的休假时间,有些公司是周六或者周日休,有些是一个月有四天可以休假,随你安排,而双休的寥寥无几。

  拼凑的短假模式实在很难实现

  旅游行业相关人士认为,国家未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使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这种拼凑的短假模式并不靠谱。

  首先,这种短假模式很难普及。“周五下午+周末”的短假模式,实则是“带薪休假”的改头换面。而我们清楚,“带薪休假”喊了这么多年,也只是在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和部分国企有所执行。对于一些更加注重经济效益的私企来讲,这种模式很难推行。所以说,官方提出的这种政策,不过是异想天开,并不是特别靠谱。

  其次,这种短假模式容易引发“假期综合症”。2.5天的小长假,仅比以往的3天小长假少了半天,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3天小长假的“壮观”。休息过后的两三天里都会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而且就算是周五上午,也会因为下午的“休假”而心驰神往,哪还有什么工作的心思?倘若这种休假模式被推行,每周总会有这样的人出现在办公室,岂不是很影响工作?

  最后,这种短假模式很难得到群众的认同。对于广大群众来讲,是没有休息日的。周六周日双休,已经让不少办事群众感觉到了不便。倘若周五下午再不上班,群众办事怎么办?更何况,对于一些外地工作的人来讲,为了探亲、办事两不误,通常会选择周五回家,这样一来,将会带来不少的麻烦。所以说,官方的这种短假模式想要得到群众的认同,实在是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