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立足海南省“多规合一”提出的六类产业园区定位,积极采取措施支持海南产业园区发展。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1-7月,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334亿元人民币,占海南口岸进出口总值比重超过六成。

  海口综合保税区、洋浦经济开发区为海南省明确的省级重点工业园区。针对大企业大项目集中的情况,海口海关建立整套服务机制,系统梳理各项优惠政策,提前介入,参与各项招商活动,广泛宣讲海关优惠政策和便捷通关措施,形成“咨询备案、入区政策引导、跟踪解难、便捷通关”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安基珠宝钻石加工与展销项目是海口综合保税区目前一个重点在建项目。为支持该项目顺利实施,海口海关主动会同上海海关研究制定钻石通关业务联系配合办法,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全国性钻石分级学习培训,考取相关资格证书,配备专业鉴定仪器设备,完善海关审价、布控、查验处置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上海钻石交易所资质备案难题。今年5月28日海口海关正式办理了首票特殊区域间钻石通关试点业务。

  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的海南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国内建成投产的第7家LNG接收站,全面投产后可有效缓解海南天然气供应不足的局面。在首船LNG接卸期间,海口海关派员到项目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通关环节问题,帮助企业协调船代、货代等相关单位,在保证监管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为项目首船LNG顺利靠泊赢得时间。中海石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在给海口海关的感谢信中写到:“海南LNG项目创造了仅用129小时完成首船接卸的行业新纪录,这与海口海关的帮助和支持密不可分。”此外,该关还积极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共为LNG项目审批货值50.32万美元,实际减免税款129.13万元人民币,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生产建设成本。

  为支持物流产业园区发展,海口海关创新监管方式,加大对洋浦保税港区的支持力度,重建卡口系统等港区信息化管理基础设施,充分运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保税物流、仓储、加工、配送等方面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物流,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区内现有产业竞争力。依托洋浦经济开发区产业基础,推动海南逸盛、金海浆纸业等大企业在港区内开展业务,全力推进港区整改工作。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洋浦保税港区新增企业6家,土地实际租售面积率已超过50%。

  同时,海口海关注重新业态和改革课题研究,发挥保税港区国际中转、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及免税店配送等功能,推动洋浦保税港区建立游艇租赁、葡萄酒分装等特色产业群。1-7月,洋浦保税港区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值175.8亿元。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是国内最大的专用国际邮轮码头,是海南旅游产业园区发展的重要一环。为支持发展壮大邮轮经济,海口海关根据邮轮停港时间周期长、旅客多为高端人群且携带行李简单等特点,采取提前登轮办理联检手续,缩短邮轮靠港时间,为旅客下船观光游览争取更多时间;通过旅客舱单提前申报、旅行团集中申报等方式,简化通关手续;推进旅检现场标准化建设,在有效监管的情况下,缩小红色通道,加宽绿色通道,加设VIP通道,充分发挥监控设备的作用,降低旅客行李物品的人工查验率,得到广大游客的好评。今年8月,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首个15万吨邮轮码头建成后,海口海关共监管出入境旅客7211人次、船员2479人次,有效保证邮轮安全、有序靠泊。

  为推动海南高新技术及信息产业园区发展,海口海关“量身定做”多项优惠措施,加大跟踪服务和落实力度,设立“关企协调员”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重点园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专业指导;运用无纸化通关、区域通关一体化等便利化通关措施,有效降低企业跨区域通关成本。今年5月,海口海关在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办服务和支持海南扩大开放海关政策宣讲会,帮助相关企业更好了解和应用海关政策,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此外,海口海关成立支持海南重点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结合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和三亚临空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定位,深入研究园区建设中涉及海关工作的相关政策规定,配合制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和设备减免税申报规定,为海南园区建设贡献力量。(耿伊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