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刻吸取“8.12”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物流危化品堆垛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省公安机关迅速动作,举一反三,第一时间部署开展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场所联合检查。8月13日,海南消防总队第一时间对海口港秀英作业区开展专项消防安全督导检查;8月14日,省公安厅韩精华副厅长带领消防、治安等部门,对海南鑫鹰爆炸工程有限公司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海南云海民爆有限责任公司、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秀英气源厂开展安全检查。检查组每到一处,都对单位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查看单位周边防火防爆间距、危险品储存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实地抽查单位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的场所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及完好情况,询问单位“8.12”火灾爆炸事故后采取的防范措施及落实情况,要求单位要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认真吸取火灾爆炸事故教训,组织对本单位消防安全状况进行科学评估,强化消防安全管理,保障消防安全。

  目前,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消防总队已分别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开展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专项治理工作,全省各地也纷纷响应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下一步,省公安机关将采取多警种排查整治、联合督导等方式开展针对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场所的专项治理,跟踪督促火灾隐患整改,确保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场所的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