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品违禁会否被追责?

  庭审结束后,四分检的检察官张显武表示,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走私珍贵动物、动物制品罪有三档刑罚:一般情节,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姜某的行为和数额,均符合情节严重的规定。

  此外,对于不了解国家具体违禁物品规定,在出国旅游时购买到违禁品作纪念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检察官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不以牟利为目的,为留作纪念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进境,数额不满十万元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情节显著轻微的,不作为犯罪处理。”

  检察官表示,在遇到类似事情时,办案人员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考量,包括当事人的主观故意等因素,比如如果旅行纪念品属于违禁品,也应该是当事人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正规市场购买,而本案中姜某在黑市购买象牙,已经具备一定的主观故意,不能算是旅游纪念之列。

  此外,对于携带违禁品入境,即便不被作为犯罪处理,当事人还是要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