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电 2015年9月20日20点整, 海口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室。主持人刘斌、夏一可根据听众和观众的投诉以及记者的暗访曝光报道,针对海口市种种交通乱象以及执法人员和交通窗口服务单位存在的各种问题,对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港航局、运管处及综合执法支队被问政部门的负责人连连发问,问题直接尖锐,而上述被问政部门的负责人也坦率干脆“接招”,不回避不推诿,直接给出了整治期限和整改措施。这是《亮见》直播现场的一个特写镜头。

  《亮见》是由海口市纪委监察局主办,海口广播电视台协办的由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电视公开述职并接受百姓现场提问的广播、电视、网络并机直播问政节目,该节目通过倒逼机制唤醒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提升公共部门科学管理水平,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社会环境。《亮见》自2014年12月12日开播以来,海口市政府各个职能部门都在节目中接受了百姓的“问政”,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

  海口市“双创”活动启动以来,《亮见》再度精心策划重拳出击,从2015年9月20日起至2015年底,《亮见》将以“双创”工作为主题持续发声,每半月一场,共六场电视问政,高密度,拼深度,有力度。通过倒逼机制,重点问政在“双创”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推倭扯皮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聚焦民生,直面问题。以转变作风、弘扬四种精神为切入点,以推动工作,打赢“双创”攻坚战为目的,以此推动海口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持续好转,实现孙新阳书记提出的三年两个大变样的目标。策划的“双创六问”分别是:9月20日,一问“交通整治”;10月18日,二问“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11月1日,三问“省市重点项目”;11月15日,四问“城中村综合整治”;11月29日,五问 “乡镇建设和治理”;12月6日,六问“干部作风”。

  本文开头展现的即是“双创六问”的首场问政。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率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这场问政的直播现场。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罗志军,也出席了本次直播活动。(记者吉羽 通讯员罗莼 黄灵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