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初,省委巡视组对省工信厅开展了专项巡视。省委书记罗保铭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省工信厅等8个省直单位专项巡视的综合汇报,就用好巡视成果、抓好巡视后续整改工作作出了部署。

  日前,省委巡视组向省工信厅反馈巡视情况,传达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有关精神。受罗保铭同志委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勇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秀领,副省长李国梁等参加反馈并约谈省工信厅党组书记韩勇,就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提出要求。

  马勇霞指出,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是学习乐东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举措。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反映了省工信厅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执行制度还有不力不畅的地方,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严不实的方面。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事、抓人、抓纪律、抓规矩,不能见事不见人,见人不见规矩。要加强对专项资金审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加大申报政策、审批流程、评审结果、审批结果的公开力度,改革专项资金扶持方式,做好专项资金项目建设的跟踪检查和验收工作,杜绝多头申报和套取骗取专项资金,切实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要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要加强顶层设计,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弥补制度执行漏洞,减少问题发生概率和腐败增量。

  李秀领指出,巡视重在发现问题,但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省工信厅要切实承担管党治党之责,以严的作风、实的措施管好干部带好队伍,以严的作风、实的措施抓好巡视整改。《党组工作条例》印发实施,为党组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工信厅要结合巡视整改,学习好、落实好条例。要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监管措施,加强资金审批、项目管理等重点岗位人员的轮岗交流和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把监督工作做早、做细、做实,堵住审批监管漏洞,防控廉政风险。

  李国梁强调,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新一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要及时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对涉及专项资金的问题,该报案的报案,该追回的追回,涉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的,要按规定处理。要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审核把关,加大公开公示力度,借鉴政府贷款贴息扶持产业发展的模式,管好用好专项资金,借巡视整改之力把省工信厅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到一个新水平。

  巡视反馈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工信厅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注重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巡视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厅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研究部署、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专项资金审批管理的廉政风险认识不够、防控不力。厅党组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较弱,主动作为不够。二是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出现严重违纪违法腐败问题,有的干部在专项资金审批中以权谋私、弄权渎职,致使少数企业利用虚假申报材料骗取国家专项资金。少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三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专项资金审批、监管问题突出。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资金的评审把关不严,工作透明度不够;对专项资金的审批发放“多头进、多头出”,存在重复交叉等监管漏洞。同时,巡视组还了解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省委巡视组组长官宏伟代表巡视组向省工信厅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厅党组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层层明确责任、加强检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三个环节上下功夫,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工作重点。二是厅党组纪检组要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紧紧盯住廉政风险较大的重点业务和关键岗位开展监督工作。三是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监管,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公开和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等举措来防控廉政风险。四是要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项目和信息产业专项资金管理。

  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传达了中央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省委常委会议有关精神,就巡视整改具体工作、巡视反馈意见“两公开”、巡视整改情况“两公开”提出要求。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韩勇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令人警醒。省工信厅党组将尽快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责任,明确时限,逐项抓好整改。特别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下猛药、出实招,不达到目的决不收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厅党组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形成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早抓小,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认真学习乐东经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真抓实改,全面推进业务工作上水平,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