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三亚10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丽萍)10月4日,“十一”黄金周已然过半,三亚的旅游却未受“彩虹”影响、井然有序,这一切当然离不开各区各部门的有力监管。最近几天,三亚市吉阳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职能部门通过明察暗访、巡查督导等方式,确保了辖区内旅游市场秩序稳定,截止目前未出现影响较大的宰客欺客、弄虚作假事件。

  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国庆期间,走在三亚的大街小巷,总有一股清新之风迎面扑来:占道经营的少了,随意停车的现象少了,村口垃圾少了……不得不说,在市民、游客的点赞声背后,有一群牺牲节假日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默默付出。

  “这几天,全区各个岗位都在岗在位,扎实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希望给市民游客营造一个愉快的国庆氛围。”吉阳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以“合理规划、优美整洁、井然有序、安全消费”为行动指南,整治市场秩序和交通营运秩序,着力规范车辆停放秩序,仅10月3日就出动整治人员89人,开具罚单19张,锁车5辆,拖车2辆,发放温馨提示287份,教育违停281人。

  记者还了解到,国庆期间,吉阳区集中人力物力对街道、村道垃圾堆、残土、装修垃圾废物、违章搭建残留物等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运,坚持全天候清扫,各村、社区建立了专职清扫保洁队伍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场镇内无暴露垃圾;广泛组织和动员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

  另外,加强了迎宾路、凤凰路、榆亚路等主要道路两侧的整治管理,主要以“四清”(清垃圾、清污水、清污泥、清杂物)为重点,着力加强道路整治和环境卫生管理,确保道路整洁美观。对道路巡查、交通秩序、摆摊设点等所属网格化工作实行机关干部包片负责制,每天值班人员到场督促检查。

  制止不文明净化旅游市场

  一手抓环境、一手抓文明,吉阳区在整治环境的同时,加大力度净化旅游市场。

  10月3日上午10:30,该区旅游文体、发改等部门在杨鸿钧副区长带领下对大东海等景区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大东海浴场有3名游客正在裸晒,在场工作人员立即对其进行劝退,及时制止了裸晒的不文明行为,维护了大东海区的旅游秩序。

  国庆前三天,吉阳区已检查500余家次水果摊位。期间,检查发现:大毛中廖村有一家无店名、无经营证的水果店;大东海鑫幸百货超市水果摊位没有使用政府规定的电子称。对此,检查人员当场取缔该水果店,扣押该店经营的水果,对该店负责人依法作出处罚。同时,没收鑫幸百货超市水果店的电子称并对其依法作出处罚。

  每年黄金周,海鲜排挡都是关注的焦点。今年国庆,吉阳区重力监管、积极巡查,共检查270余家次海鲜排挡、酒店。10月1日上午,检查发现红沙三亚文荣酒店、荣记美食坊、蜑家鱼排等海鲜店存在安全隐患、灭火器过期、煤气罐距离明火不到2米、煤气罐堆放在一起。10月1、2日,大东海海之花、红沙鲍龙堂等几家海鲜店价格标识不清、价格更新不及时、鱼缸内有死鱼等。

  “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区旅游文体局的负责人说,发现上述问题后,工作人员现场勒令存在消防隐患的海鲜店立刻更换合格的灭火器、合理摆放和清理堆放的煤气罐;海之花、鲍龙堂等海鲜店立刻更新海鲜价格、补全标价牌、处理死鱼。

  暗访取证拘留街头派发旅游小广告人员

  街头“一日游”让三亚头疼了很多年,政府多次打击整治,但仍有人冒充正规旅行社派发小广告,给三亚旅游“摸黑”。今年黄金周,为了打击街头“一日游”,三亚吉阳区下了苦功夫。

  10月3日下午、10月4日上午,吉阳区旅游文体局协同大东海派出所对大东海地区派发旅游小广告乱象进行整治,分别在夏威夷酒店对面人行道、游客中心人行道通过录取取证,把扰乱旅游市场、冒充三亚中国旅行社的两名女子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目前,两名女子已被公安机关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国庆假期已经过半,区但旅游文体局、发改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没有丝毫松懈,将继续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维护旅游秩序,为游客提供一个满意、愉快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