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是国庆假日旅游第五天,随着强台风“彩虹”渐离琼岛,对我省影响已有所减弱,我市今天降水明显减弱,多云有阵雨,风力5-6级。

  全省海陆空交通逐步恢复正常,进出岛旅客列车、东环高铁动车已全部恢复正常开行,琼州海峡客滚船恢复通航。市内道路交通畅通良好。景区恢复正常运营。

  今日南山、大小洞天景区游客量与往年同比持平。

  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十一以来,天涯区旅游文体局联合区城管局对南山景区周边非法售卖香烛现象进行常抓不懈一专项打击,联合物价局工商所对景区周边海鲜排档购物点开展执法检查。

  大东海游客中心虽因下雨而游客数略有减少,但馆内秩序井然,入馆游客均在崖州馆前驻足,索取宣传品游人络绎不绝。12301热线电话末接到任何举报。

  今天是我市市民游客中心开始运营的第六天,为了方便游客更好地了解三亚的海洋旅游环境和旅游产品,上午11点15分左右,我市旅游委组织海事局、海洋与渔业局、海防与口岸办、交通局和亚龙通航公司、美亚旅游航空公司等两家低空旅游企业,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召开以“海洋旅游”为主题的媒体通报会,通报了我市十一黄金周海上旅游安全工作措施、涉海旅游管理、有关邮轮游艇旅游的情况,发布了直升机旅游、水上飞机旅游等产品。

  在假期第二天的时候,我国首支旅游警察——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正式批准设立。今天,三亚旅游警察“站岗”到了《人民日报》头版,得到了新华社、中新社等中央级媒体的关注,也得到了很多地方媒体纷纷点赞和网民的好评。今天,从三亚警方获悉,3日上午三亚一名公交车售票员在车上向游客推销、出售景区门票,当天已被公安机关查处,处以5日行政拘留,旅游警察对该案件的查处维护了我市旅游市场的秩序。

  我市旅游接待情况:

  旅游饭店接待情况: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65.67%,同比下降5.94个百分点。今年旅游饭店客房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6%,如按去年同期房量比,今天酒店预订率绝对值为70.01%,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海棠湾、亚龙湾开房率较高,不少一线海景酒店为满房,然三亚湾、大东海和市区的酒店多且大部分酒店开房率较低,导致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呈下降趋势。此外,造成今天酒店开房率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台风“海虹”的影响。

  景区接待情况:今天景区实际接待人数,天涯海角接待0.66万人次,同比下降61.79%;南山接待0.94万人次,同比下降33.74%;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0.45万人次,同比下降50%;大小洞天接待0.21万人次,同比下降21.82%;千古情接待0.95万人次,同比下降27.90%;西岛接待0.21万人次,同比增长21.23%;蜈支洲岛接待0.81万人次,同比增长22.21%。今天的大雨是影响游客出游的一个重要因素。

  免税店接待情况:10月4日,三亚市免税店入店人数2.11万人次,同比下降31.47%;免税品营业收入2563万元,同比增长28.56%。

  火车站接待情况:10月4日,受台风影响火车站停运一天。

  凤凰机场接待情况:凤凰机场10月4日进出港航班275架次,同比下降1.4%。其中:进港航班138架次,同比下降1.4%;来自香港、韩国的国际航班2架次,同比持平。出港航班137架次,同比下降1.4%。进出港旅客41985人次,同比增长4.2%。其中:进港旅客21044人次, 同比增长1.1%;国际旅客244人次,同比增长10.4%。出港旅客20941人次,同比增长7.4%;国际旅客258人次,同比增长66.5%。

  三亚市整治办

  2015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