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双平(左)、程天富(中)、杨兹举(右)揭牌 朱双平(左)、程天富(中)、杨兹举(右)揭牌
MTA研究生合影 MTA研究生合影

  1016,“海南省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下简称“MT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落户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双方在槟榔谷景区三月三广场举办了隆重的挂牌仪式,海南教育厅朱双平处长等省教育厅领导、海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蒋国洲部长等省研究生教育单位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杨兹举副校长等校领导及师生代表、槟榔谷景区程天富董事长等景区负责人一同出席了本次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分五个议程,首先由槟榔谷景区程天富董事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杨兹举副校长、海南省教育厅朱双平处长分别致辞,其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槟榔谷景区现场签约、领导嘉宾共同揭牌。

  槟榔谷程天富董事长表示,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机制,校企联合既能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还可以为企业员工创造深造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的平台,促进企业培养和吸收更多优秀人才,增强企业的社会地位及市场竞争力;对于高等院校来说,联合培养是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实现创新的重要举措。本次“MT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挂牌,昭示着未来在槟榔谷景区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将有望培养出更多高层次、高能力、高素质的优秀研究生人才,服务社会,回报国家。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杨兹举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到,合作共赢是双方合作的基本原则,我校将以此次“MT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成功获批为契机,积极联合槟榔谷景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可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建立产学协作的育人新模式,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担负起经济建设主体责任,满足国家及地区性人才需求。

  海南省教育厅朱双平处长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校企双方的期望,他说,槟榔谷景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全国十佳休闲农庄、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新晋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且在2011年就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建立了深厚的校企合作关系;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是我省位于三亚的唯一公办大学,办学水平高,已成为省首个获得国家批准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单位。此次“MT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落成既是海南省政府、省教育厅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相关意见的结果,也是对槟榔谷景区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充满信心与期望的体现,希望双方精诚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以进一步搭建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的协同创新平台,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挂牌仪式结束后,全体领导嘉宾移步槟榔谷景区考察基地情况,并在当日上、下午各召开一次“海南省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获聘为MTA研究生校外导师的槟榔谷景区程天富董事长、陈国东副总经理联袂担当主讲人。研讨会上,与会的省教育厅领导、校领导、省研究生教育单位代表、槟榔谷景区负责人畅谈基地建设想法和目标、了解槟榔谷景区醉美风光与传统民俗,场面轻松愉快,交流落到实处,研讨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MT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也铺好了光明的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