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岛赛第五赛段澄迈-琼中 环岛赛第五赛段澄迈-琼中
环岛赛第五赛段澄迈-琼中 环岛赛第五赛段澄迈-琼中

  2015年10月24日,第十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结束了第5赛段的比赛。在这场颇为惊心动魄的比赛中,卫冕车队法国马赛13-KTM车队91号车手本杰明•吉罗在终点线前的大集团冲刺中,击败势头正劲的蓝波-美利达车队27号萨沙•莫多洛,获得他重返中国赛场的又一个赛段冠军!莫多洛冲得第二;赛段第三为来自阿联酋迪拜跳伞车队113号安德鲁•帕里尼。

  第五赛段:“海南农信”澄迈——琼中,全长191.9公里的赛段共设有3个途中冲刺点,同时赛道伴随着轻微起伏。比赛在途径儋州后,于海南省中部五指山腹地的琼中县结束本赛段的争夺。

  比赛开始之后大团迅速分裂成三个集团,不过好景不长,绕行澄迈县城内两圈之后,突围车手随即被大团追回,并由蓝波-美利达车队以及阿斯塔纳车队交替领骑。

  大团的局面一直延续到第一冲刺点,法国马赛13-KTM洲际队的本杰明•吉罗展现出强烈的求胜欲望,并在集团的冲刺点对决中拔得头筹,以第一名的成绩率先通过第一冲刺点。而阿斯塔纳职业队的鲁斯兰•特列乌巴耶夫以及队友阿尔曼•卡梅舍夫包揽第二、第三。

  随后的比赛中,大团内不甘于现状的哈萨克斯坦永远维诺洲际队塔拉斯•沃罗巴耶夫、中国恒翔洲际队的马光通、乌克兰国家自行车队布茨•维塔利三人组成突围小团,成功拉开与大团的时间差距后顺势通过第二冲刺点,并由布茨•维塔利拿下第一,马光通以及 塔拉斯•沃罗巴耶夫紧随其后分列二、三。

  比赛最为精彩的部分在第二冲刺点过后上演——领先集团在完成各自战术任务后相继回归大团。最后20公里,来自阿斯塔纳、维尼梵帝尼、永远维诺、以及乌克兰国家队的车手在大团前方发起一轮又一轮凶猛的进攻。

  在强攻之下,阿斯塔纳车队丹尼尔•福米内赫和维尼梵帝尼车队亚历山德罗•马拉古蒂组成两人突围小组,一路将与大团的差距拉开。最后7公里,两人领先大团将近20秒。大团在蓝波-美利达、东南、迪拜跳伞等车队的带领下展开追击,终于在最后3公路将两人追回。此后,虽然前方仍有零星攻击,但在大团的死守下,比赛最终迎来大团冲刺。

  最后的冲刺较量中,黄衫蓝波-美利达车队萨沙•莫多洛、阿联酋迪拜高空跳伞洲际车队安德鲁•帕里尼、法国马赛13-KTM车队本杰明•吉罗、波兰CCC洲际职业队以及乌克兰国家队的车手均处于不错的位置,不过今天状态正佳的本杰明•吉罗明显技高一筹,凭借在最后100米处的强势爆发力压莫多洛、帕里尼等众多冲刺好手,砍下个人在本届环海南岛的首个单站冠军!

  本杰明•吉罗在中国的很多比赛中都获得过胜利,但是在环岛赛还是第一次,这让他感到很意外,他说:“今天的冠军让我无比开心,因为我战胜的是来自世界顶级车队的冲刺手莫多洛,他在今年的环意大利赛夺得过两个赛段冠军,所以我对自己是十分满意。”当被问到今年法国马赛13-KTM车队还有没有信心卫冕成功时,本杰明说:“我们车队对于总成绩黄衫也是做了很多准备,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然后争取能够获得更多的胜利。”

  领骑衫方面,莫多洛继续占据总成绩以及爬坡积分两个排行榜的头把交椅,顺利保住黄、绿两衫。在终点线前800米有一个大摔车,莫多洛表示受到摔车影响再加上昨日赛程十分长体力消耗很大,最后在终点前冲刺时已经没有那么多体力了。莫多洛说:“坐在我旁边的本杰明虽然昨天只有第三名,但是我已经能看出他的冲刺能力十分强劲,今天他就在最后时刻超过了我拿到赛段冠军。”

  亚洲最佳车手则继续在中国恒翔洲际队中轮转,马光通在本赛段之后取代队友王美银穿上蓝衫,同时为了表彰他今天在突围集团中的良好表现,即第三赛段之后,再次被授予了赛段“敢斗奖”。马光通表示今天他继续尝试去进行突围,希望可以在途中冲刺点拿到减秒,今天他最后也成功完成了计划,拿回了这件蓝色领骑衫。

  25日,将进行本次环岛赛第六赛段琼中—三亚的比拼,全长174.1公里,全程设有两个冲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