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第十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结束了第5赛段的比赛。

  当第一集团冲过终点,人们期待的那个熟悉的身影才从后方姗姗来迟,从王美银略显疲惫的脸上,他仿佛已经预见到自己或许无法保住蓝衫。他的队友——年轻的小伙子马光通,则凭借着不断尝试突围大团的优异表现再次抢回蓝衫,也毫无悬念地赢得了赛段的“敢斗奖”。

  身披“蓝衫”,绝非侥幸

  当第三赛段“文昌-海口”的赛果揭晓时,一个出人意料的名字成为了众人谈论的焦点。“蓝衫”,这一象征赛事中成绩最好的亚洲车手的战衣,成功披在了中国恒翔洲际队队员的身上。但人们却惊讶地发现,那个人并不是人们期待已久的王美银。

  第五赛段的琼中,当马光通再次站上颁奖台时,台下的气氛从两天前的意外变成了山呼海啸般的欢呼。显然,人们开始熟悉并喜欢上了这个略显腼腆的小伙子。而马光通则有自己的实力和优异的表现向所有人证明,自己能够两次抢得蓝衫绝非侥幸。   

  “王美银是NO.1”

  谁是最好的中国车手?是第一个登陆自行车三大环赛,签约捷安特·禧玛诺车队的计成?还是效力于蓝波·美利达车队的徐刚?亦或是自己的队友,同属于中国恒翔洲际队的王美银?在这三大优秀的自行车手中,马光通心中也有自己的答案。

  “无疑是王美银”,马光通毫不吝啬与对队友兼老大哥的欣赏。马光通爆料称,两人是室友,不仅是训练比赛,平日里也亲如兄弟。而在“老大哥”王美银身边,自己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成长。

  向往“欧洲”,但“环岛赛”很棒

  对于任何一名车手来说,心中总是向往着大的舞台,马光通也不例外。但在现阶段,年轻的马光通只想着如何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和战术意识。尽管已两次获得蓝衫,但他对此选择了淡然以对。他认为无论是个人能力以及整体实力,阿斯塔纳车队都在他们之上,能否保住蓝衫,还要看日后的发挥,尤其是从第六赛段开始,即将面对的爬坡赛段才是真正的考验。

  无论是计成还是徐刚,他们目前主要的战场都在欧洲,马光通的目标又如何?谈到这一点,马光通希望有未来能有机会去尝试一下全新的挑战,但目前他仍然会将重心放在国内赛场,“环岛赛”就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各个赛段也相当难度,也有挑战性,他希望能够在本届赛事中帮助车队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