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西海岸污染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针对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居民反映的异味影响问题,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针对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居民反映的污染问题,已将港澳工业开发区的环境整治纳入“双创”工作内容,并在“十三五”规划中将饲料等废气影响较大的行业列入限制类、不鼓励产业目录,力争2017年年底前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环境影响问题。

  西海岸大气环境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城市规划问题,随着海口城市的发展,港澳工业开发区渐渐成为核心城区,其原先工业区的区位和定位已然不符合发展需要。严格来说,这属于规划的历史欠账,但问题出现了,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

  我们欣慰的看到,政府已经对西海岸区域功能布局规划进行分析论证,科学合理调整规划布局,此举从源头上抓住了治理环境的根本问题。监管执法只能治标,就西海岸而言,港澳工业开发区内污染企业的搬迁才是治本。只有重新规划工业园区,把有污染的企业搬离,远离生活区域,并加强治理和规范,重新设计港澳工业开发区的定位,让更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企业入驻,才能既保障开发区的生存和发展,又能保障海口的宜居环境,还海口市民一片碧水蓝天,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海口市政府明确承诺,将从源头上控制排放废气企业的引进,同时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废气排放企业进行整合、调整或者搬迁,力争2017年年底前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环境影响问题。有行动,有态度,我们乐见这样的表态,但说得漂亮不如干得漂亮,比起表态更重要的是,要能实现诺言,提高效率,如期完成企业的搬迁工作。

  用政府诚信兑现庄重承诺,反过来用兑现承诺来树立政府诚信,这是一个相互作用、相互加速的循环。只要政府把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步骤及时告知民众,摆出问题和成绩,一步一步解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就一定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树立政府形象,塑造政府威信,强化民众对“双创”的信心与决心,真正助力“双创”工作取得成功。(肖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