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倒车时误将老人压在车下 老人不幸伤重去世

  年轻的兄弟们过来!搭把手!抬吧!”29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在长春市建设街与西朝阳北胡同交会处,交警和十多名市民合力把一辆轿车抬起,将一名被压在车下的老人救出。

  老人被困车下交警和市民合力抬车救人

  10点52分,网友“长春西门大官人”发微博称:“刚刚发生在建设街的交通事故,一个女司机把老太太撞到了车下,现场的人帮忙抬车把老人抬了出来,好像老人还有呼吸,已经被120抬走了。”

  微博上附带了途经此地的网友拍摄的交警和市民合力抬车救人的视频,视频的背景音是一辆正在赶来的消防车的警笛,十多名市民正在和交警在奋力将一辆银灰色轿车左侧抬起,一名交警顶住一辆银灰色轿车的副驾驶侧车门,防止对侧人员用力过猛导致车辆发生侧翻。视频中有人喊“人撤一撤!”“落!落!”随后,众人将车缓缓放下。

  随着拍摄者的移动,一名交警轻轻地将老人身体翻过来,急救人员随即对其进行检查,但通过视频能看到老人并没有什么反应,肤色惨白。

  在另一名网友拍摄的照片上,显示老人是趴在车下,身体在车前轮前方。

  新文化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老人在送医途中,因伤重不幸逝世。

  路人拍下大家抬车救人一幕

  视频的拍摄者是长春市民奚女士,她当时正和丈夫途经此地。“当时我就看到那边围了很多人,知道是发生事故了,但当时我只以为是倒车时撞到了柱子或轻微刮碰之类的小事故。”奚女士说,“直到我看到大家合力抬车时,我才意识到肯定是伤人了。”

  奚女士赶过去时,她看到车辆副驾驶的位置上有一双脚!“我绕过去后,发现是一名老太太在车下,感觉人是不行了。”奚女士惋惜地说,“但这么多人合力救人,还是让人很感动的。”

  “司机是一名女性,坐在交警的车里打着电话,估计她自己也没想到因为她的不小心,竟然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奚女士说。

  奚女士表示,希望这件事能让他人引以为戒,不论是司机还是行人,都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要因为一瞬间的疏忽,造成家庭的悲剧。

  帮忙抬车的市民说只是举手之劳而已

  11点30分,新文化记者赶到事发现场,事发现场在家酒吧旁边,酒吧前的一个水泥台侧面的水泥有明显的脱落,在墙边的一根柱子上的装饰物,也已经被损坏。现场还有一只鞋是被撞老人留下的物品。

  事故发生在一个最近刚喷划的车位上,车位是固定停车方向停车位,车头朝向建设街,车位的地面距离街面有约10厘米高。

  戴先生是事发现场旁边营业厅的保安,是十多名参与抬车的热心市民之一。“最开始我都不知道发生啥事了,直到警车和救护车赶过来,我才知道有人被压在车下了。”戴先生说,“我听交警说需要人抬车救人,我就赶紧过去了,在车尾部搭了一把手。”

  戴先生说,最初大家也想帮忙,但怕操作不当反而给老人造成更大的伤害。“大家一听交警组织抬车,送外卖的、过路的还有等车的市民就都过去帮忙了,只是举手之劳而已,谁看到还能不帮忙呢?”

  死者老伴去买酒让她在这等发生惨剧

  据目击者介绍,当大家把老妇人抬出后,一名老年男子赶来过来,拎着啤酒。一看到生命垂危的老妇人大惊失色。“我能感觉他当时好像连魂儿都没了,他说老太太是他老伴儿。”目击者说。

  老人说他今年72岁,老伴67岁,当天两人出门,途经此处时,老人对老伴说:“你在这等我一会,我去买点啤酒。”但没想到仅几分钟后,竟发生了惨剧,老夫妻阴阳相隔。

  老人看到老伴儿的惨景涕泪横流,懊恼自责,捶胸顿足地说:“你说我买它干啥啊!?要是一起走不就没事儿了?”

  交警路面巡逻时发现事故

  下午2点,新文化记者在建设街上见到了处理此次事故的民警之一——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朝阳大队一中队建设街警区的霍彦光警官。霍彦光说,事故发生后,驾驶员和围观群众在第一时间都没有报警,是该中队民警李震在街面上巡逻时发现的。

  “李震看到事故后,立刻用电台通知我们其他执勤民警,我和中队教导员苏杭很快就赶到了现场。”霍彦光说,“我们发现司机和群众还没有打120报警,并且老人还被困在车下,我们联系了急救人员和消防人员。”

  霍彦光把手放在老人颈部摸了下脉搏,但此时已经几乎感受不到跳动,一名女孩主动找到霍彦光,她是一名护士,自告奋勇要先检查一下老人。“她告诉我,老人的瞳孔已经发散了,凶多吉少。”霍彦光说。

  在消防官兵还在赶往现场的途中时,为了不耽搁抢救时间,霍彦光和其他交警研究后决定先抬车救人。“年轻的兄弟们过来!搭把手!抬吧!”霍彦光一嗓子,十多名市民迅速围拢过来,大伙还研究了一下怎样抬车,才能避免危险。“我在车头的位置还有两个年轻人帮我,在车身左侧挤了十多个年轻人,车位也有我们的的民警和市民一起抬车。”霍彦光说,“为了避免万一,我们教导员苏杭一个人用手推着车身右侧,以防车辆被抬起后侧翻。”

  随后大家一起用力,将车缓缓抬起了大约半米高,其他人员迅速将老人从车下抬出,让医生进行抢救。“当时医生做完心电图说,老人还有微弱的心跳,大家都很兴奋,以为还有救,但没想到送到医院时,老人就没了呼吸。”霍彦光遗憾地说。

  不要依赖倒车影像后视镜更靠谱

  霍彦光表示,事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将女司机带到警车上,一方面是为了对其进行约束控制,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她,以免老人的家属失去理智,对她造成伤害。据了解,肇事司机今年50岁。

  “她说倒车前,她看了一眼倒车影像,后面没有人,就开始倒车,路过马路牙子的时候车停了一下,她又给了一脚油,但这时她没有看到车后方的老人,没想到出了事。”霍彦光说。

  交警部门对女司机进行了酒精测试,并无问题,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霍彦光表示,在此事故中,女司机的技术存在一定问题,但最重要的是,她过于依赖倒车影像。“倒车影像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帮司机看清车后是否有石头、坑洼等障碍物。”霍彦光说,“但倒车影像是有盲区的,这就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我劝告身边所有的亲友不要盲目依赖倒车影像,倒车时必须仔细看好后视镜,这样才是最稳妥安全的办法。”霍彦光说。

  另外,此事故发生后无人第一时间报警,霍彦光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生伤及人员的交通事故,要第一时间报警、拨打120求助,若有人员被困,需要第一时间联系消防人员,尽一切可能为伤者争取抢救时间。

  来源:新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