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24日,以“中国梦·科学梦·青春梦”为主题的第29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海南医学院举办,来自全省各中小学的同学们带着他们亲手设计制作的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比拼。

  本届创新大赛全省共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323项,科技创意32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56项,少儿科幻绘画231幅,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63项,科学DV作品32件。

  4月22日下午,各支参赛代表队都带着自己科技创新小作品来到海南医学院宋子文体育馆布置展台,拉开了本届大赛的序幕。在随后开展的创新科技作品展示、科技拓展及教师论坛等活动中,来自全省各中小学的参赛小选手们,充分展示了他们的奇思妙想和科技创新的魅力,向评审老师及前来参观的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发明创造,并积极与其他选手进行互助交流。这些参赛作品的创意全部来自小选手们日常生活中的观察和思考,“浴室滑倒报警器”“多功能风动遥控鱼保船”“草坪林带间垃圾快速收集器”“安全智能燃气灶”等充满实用性的创意小发明让大家脑洞大开,在获得不少科学知识与生活启迪的同时,也不得不赞叹孩子们奇妙的创意和超强的动手能力。

  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本届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奖项的评比结果也已正式产生。4月28日上午,第29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海南医学院图书馆礼堂举行。现场颁发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49项、二等奖110项、三等奖158项,其中一等奖获得者中的符津(琼海市嘉积中学)、李甜宁(海南中学)、肖惠予(海南中学)、叶朝捷(海南华侨中学)、张擂橙(昌江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何开天(定安县第三小学)等6名同学获得“科协主席奖”,同时每人获得奖金3000元。海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红,海南医学院副院长曾渝、海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林岗、海南大学教授张德拉分别为“科协主席奖”、一等奖及二等奖的获得者颁奖。

  本届大赛汇聚各个行业的专家和全省优秀的青少年,创新成果的展示体现了孩子们自己选题、自己设计、自己制作和撰写论文的能力,充分反映了青少年学生的聪明才智和创新精神,显示了广大青少年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在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届大赛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海南医学院、海南省科技活动中心、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