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所高校发布电脑防毒警示信息 防范勒索软件“永恒之蓝” 发布时间:2017-05-14 11:41:40

  日前,一款名为“永恒之蓝”的勒索软件正利用局域网端口和微软系统的漏洞,大规模攻击高校、医院等使用局域网的电脑。5月13日,记者获悉,我市多所高校已紧急发布警示信息,目前尚未出现学生电脑大面积遭受病毒的现象。

  “word、MP3、ppt等文档,全部被锁定了……电脑桌面上显示一封勒索信,内容大致是:想要解锁你电脑上的文档,请付300美金等价的比特币(约2000余元人民币)……”昨日,重庆工商大学学生黎萌(化名)在朋友圈截图并表示,电脑被一款勒索病毒软件攻击,需要付费才能解锁,只好重装系统,但之前所有文件都没有了。重庆大学电影学院的一名学生也表示,“自己和室友的电脑也中了同样的病毒,辛苦完成的毕业设计泡汤了。”

  “这款勒索软件利用的是微软操作系统一个名为‘永恒之蓝’的漏洞。”重庆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专业一教师解释,这个病毒会通过可以共享文件的445端口入侵扫描Windows系统,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

  昨日,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均已通过学校官网、官方微博等渠道,紧急发布警示信息,提示大学生们做好防范措施。

  “做好重要文件备份;关闭Windows系统的445、137等可共享文件的端口;安装安全补丁;下载使用微软最新的操作系统。”重庆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值毕业季,大学生们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以免实验数据和毕业论文被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