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至8日,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分别主持召开城乡居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工作形势,谋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举措。

  2017年前三季度,陵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36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93元,同比增长9.5%,整体呈上涨态势,但仍存在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和农民增收压力较大等问题。

  “要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推进城乡居民增收工作。”麦正华要求,各部门、各乡镇要围绕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梳理并及时落实惠民政策。要不断推动和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持续抓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宽居民投资理财渠道,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关注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产业、就业、创业的发展。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麦正华强调,美丽乡村建设要以产业为依托,和“五网”,“五化”结合起来,跟生态旅游建设、全域旅游、精准脱贫、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做到生产、生态、生活一体推进,达到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要有企业进入,群众参与,实现“乡村+企业+农户”,通过村组织引入企业,把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参与到规划建设中;要下放简化审批程序,相关部门要解放思想,从加快规划设计、立项施工、验收一体化去推进;要加强督查,激励问责,切实守住“廉洁”和“生态”这两道底线,扎实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讯员 符宗瀚 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