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海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暨《关于对部分小客车实施限行的通告(试行)》进行政策解读。自2019年8月1日起,海南将对部分小客车实施限行。

  《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后(以下简称《办法(试行)》)。海南区域内单位或个人新增、更新小客车,都需要申请小客车指标。

  一、哪些车属于小客车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个概念,《办法(试行)》中调控的小客车都是些什么车?

  无论你是烧油的还是烧电的,只要符合国家公共行业标准《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GA802)中机动车规格术语分类表规定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都是小客车。

  二、小客车指标指的又是什么?

  小客车指标包括三种,分别是:增量指标、更新指标和其他指标。

  增量指标

  [符合本办法规定的条件的单位或个人新增小客车通过排号方式(新能源车)或摇号、竞价方式(燃油车)取得的指标。]

  更新指标

  [单位或个人名下在本省登记的小客车办理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或者迁出本省的变更登记后,按本办法规定申请后直接取得的指标。]

  其他指标

  [单位或个人在符合本办法规定的特定情形下直接申请领取的指标。]

  三、每年有多少个增量指标?咱们心里得有数!

  增量指标配额实行动态管理,每年配额由调控管理机构与有关部门根据小客车需求量、环境承载能力、道路交通状况制订方案,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并于每年12月31日前向社会公布下一年度配置方案。今年8月至12月(共5个月)设置了5万个增量指标配额。预计2019年增量指标配额为12万个,而2017年全省登记小客车总量不到15万辆。而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应用,新能源车享有排号优先配置权(先满足新能源车申请)。

  四、谁可以申请增量指标?

  五万个增量指标配额,是不是很诱人?单位和个人都可以申请增量指标配额,但这是有门槛的。

  先来说说个人,需要满足4个条件

  首先你必须是一个住所地在海南的个人。

  [拥有海南户籍的;驻琼部队现役军官、文职人员及士官;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在海南连续居住两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及外籍人员;持有海南有效居住证,且近8年内累计48个月(含)或近24个月(含)连续在海南缴纳社会保险的非海南户籍人员(含非本人原因漏缴,经社会保险机构核定补缴的期限达到8年内累计48个月或连续24个月);持有海南有效居住证,且近24个月(含)连续在海南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非海南户籍人员,以上5类均属于住所地在海南的个人]

  第二、名下没有在海南登记的小客车;

  第三、名下没有应当报废未办理注销登记的其他机动车;

  第四、持有效机动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