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亲子团在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合影留念。新华网 周淑仪 摄8月18日,亲子团在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合影留念。新华网 周淑仪 摄

  “你能辨认出多少种香草?又是否了解其独特功效?”“如何辨认柠檬果是否水分充足?”“最标准的马步如何蹲?”……8月18日,由20个家庭组成的亲子团走进海南省屯昌县,以“研学”的形式,近距离感受屯昌的“香文化”及“武术文化”。

  寻香识香

  在此次活动的第一站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亲子团在香草科普馆里学习辨认了多种香草,如经常用于焖排骨、烤鱼等菜品中的香料——茅草、石菖蒲,常被用于提取玫瑰精油的香草——玫瑰天竺葵,广东凉茶的原材料——香排草,把盆栽摆在家里有驱蚊功效的香草——碰碰草等。每一种香草轻轻一捻,手上就会留下其独有的香,不少小朋友跟着讲师凑在盆栽旁仔细嗅闻。

翠芦莉。新华网 周淑仪 摄翠芦莉。新华网 周淑仪 摄
含羞草上开着粉嫩嫩的花。新华网 周淑仪 摄含羞草上开着粉嫩嫩的花。新华网 周淑仪 摄

  在园区游览一周,亲子团还认识了花朵能开到人脸那么大的毛菍;能吸引蝴蝶族群中最大、最漂亮的凤蝶的洋金凤;单花寿命很短,清晨开放,黄昏凋谢的翠芦莉;海南十分常见,在北方部分城市能卖到50块一株的含羞草。途中,有三两成群的小朋友在自然笔记本上写写画画,力求以图文结合的方式清晰记录各个植株的生长形态及特性。

毛菍的果子。新华网 周淑仪 摄毛菍的果子。新华网 周淑仪 摄

  每年四到十月,是园区采摘青柠檬的最好时节。亲子团也应时应景地进园体验采摘乐趣。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栽种的柠檬果不苦不涩、汁多,可凉拌食用,也可搭配红茶及蜂蜜制作柠檬茶。

香排草。新华网 周淑仪 摄香排草。新华网 周淑仪 摄

  如何判断柠檬果是否水分充足?讲师陈春香给各位小朋友支了个招,柠檬果看起来要光滑圆润,在手里掂一掂能感觉到它有足够重量,这都是水份足的表现。

  探武学武

  在用过一席香草宴之后,亲子团前往此次活动的第二站坡陈村。早在100多年前,屯昌就形成了男女老少习武、健身、养生的习俗,2015年,屯昌县被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而坡陈村则是屯昌别具特色的琼派拳术“五形桩”的发源地。

小朋友们在练推掌。新华网 周淑仪 摄小朋友们在练推掌。新华网 周淑仪 摄

  据“五形桩”第六代传人许宇焕介绍,“五形桩”始于清朝咸丰年间,距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历史,以龙、虎、猴、龟、鹤5种动物为原形演化为出拳招式,全村无论男女老幼都有习武经验,兴致来了都能随手比划几招。

洋金凤。新华网 周淑仪 摄洋金凤。新华网 周淑仪 摄

  在村里的武术馆,小朋友们按个头高矮排成三排,在许宇焕手把手地教导下,学习“五形桩”的基本招式。弓步、推掌、勾拳……大家安静地学习掌握每一个分解动作,不少家长也忍不住在一旁跟着比划。

园区内的青柠檬果。新华网 周淑仪 摄园区内的青柠檬果。新华网 周淑仪 摄

  许宇焕说,目前屯昌县内已经开了40多家武馆,专门传授“五形桩”,坡陈村也正在朝着民间武术传承交流中心的方向发展,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孩子来屯昌探索武术文化,体验武术的独特魅力。(周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