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诞生》第二季更名为《我就是演员》之后,热度骤不如前。

  评委席上,除了雷打不动的章子怡,刘烨跟宋丹丹都退了,替换成了吴秀波与徐峥,还多了一个特别嘉宾陈凯歌。叔圈101一众大腕,捧着章子怡这独一个大花旦,这样的组合看起来是更稳妥了,但也少了很多上一季那样浑然天成的戏剧性场面。

  比如宋丹丹与章子怡之间的剑拔弩张,章子怡与刘烨之间的嬉笑怒骂,都没了。

  这一次的演员对决,也是乏善可陈。三组演员,分为一对一表演。第一组是徐娇与胡先煦表演的《卧虎藏龙》。

  90后小花挑战章子怡,通常都没什么好下场。上一季郑爽突然地笑场,还有欧阳娜娜一声大喊“蚂蚁竞走了十年了!”,都把人雷得不轻。这一次的徐娇也不例外。谁能想象,玉娇龙眨巴着一双欧式大双说,“你要剑还是要我?”

  更重要的是,章子怡演玉娇龙的时候,是20岁,眼里一股年轻凌冽的锐气,也很符合京城格格玉娇龙的脾性。

  然鹅20岁的徐娇,眼神里透出来的却是疲惫与空洞,更像是村儿里跑出来的童养媳。

  章子怡看了直截了当地说,“我其实是很失望,在台上你们只是在模仿,没有把角色的台词嚼碎吃透,有种消化不良的感觉。”

  这段尴尬表演,看得陈凯歌职业病都犯了,直接在现场教起了徐娇演戏。很明显地,经过调教之后的徐娇表演要流畅很多,但也仅此而已了。

  所谓“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说的就是徐娇了。当年她凭着《长江七号》拿下金像奖最佳新人的时候才11岁。结果10年过去,她倒是越演越不如小时候了。去年的《深夜食堂》,她吃饭敲筷子那一段糟糕演出,简直不输表演零经验的吴昕。

  很长一段时间,徐娇前面的title是淘宝店主,是汉服模特,而不再是演员。天赋闲置久了,是会消失的。看看14岁的文淇演戏都是炉火纯青了,活在精修里还想当演员的徐娇内心会不会有一丝紧迫感?

  第二组对决,是左小青与任素汐演的《1942》,也没有预期中那样精彩。两个女演员都算得上好青衣,一个从话剧舞台上千锤百炼出来的,一个是多年正剧慢慢琢磨出来的,演技都算得上是过硬。但这一场戏看完很动人,但并没有很深刻。

  用陈凯歌的一句点评来说就是,两个人都演得很好,但其实各演各的。任素汐的生活化演法,跟左小青的正剧式演法,是有分歧的。

  倒是徐峥即兴与任素汐还有左小青来了一段《秋菊打官司》,是意外的惊喜。没分出任素汐与左小青的高下,倒是看出了徐峥是真厉害。他从评委席上走上去,披一件外衣,一秒就从舞台下的评委变成了山沟沟里的老村长。

  只能说,好演员身上透出来那种松弛,那种圆熟,是刻意学不来的。那必须是要一部部好作品才能累积出来的自信与经验。

  最有看头的,本该是第三组宋洋与杜淳的对决。宋洋虽然知名度不如杜淳,但演戏一直都是稳扎稳打。导演徐浩峰最爱用他,去年他在《暴烈无声》演的那个哑巴矿工,也很出彩。

  结果这次,宋洋与杜淳演《军事联盟》这一段,却砸了。

  宋洋与杜淳分别演曹植与曹丕,想要还原当年曹丕逼曹植七步成诗这一段故事。就宋洋自己的理解,他希望演一个对生死都不惧的曹植,但表演指导老师担心这样太过平淡,硬把人物改成了怕死的演法。

  宋洋虽然觉得难为,但还是接受了这种设定。但他显然是不适应这种夸张的舞台表演。因为宋洋本身擅长的就是凭眼神与细节不动声色来传递感情,越是要用力的地方,越是收着演。但舞台上,讲究的是瞬时爆发力,需要大量丰沛的情绪渲染。

  宋洋电影化的手法这么一演出来,立刻变得干瘪而平庸。虽然宋洋为了这场戏,真真儿地饿了自己三天,就是为了还原人物真实的饥饿感,但遗憾的,他最关键的地方却演错了。

  吴秀波看完表演,问了宋洋一句很关键的话,你觉得你演的这个角色是怕死还是不怕死?

  曹植这个角色很难演但也最容易出彩。他的一生起伏早年潇洒旷达后来入狱落寞悲戚。所以吴秀波与陈凯歌都觉得曹植应当不怕死,才能体现出这个人物的气节与诗意。

  结果就因为宋洋没有坚持主见,被刘天池的意见所左右,而使整段表演都立不住脚最后,宋洋输给了杜淳也不意外,杜淳无功但也无过。曹丕内心挣扎杀还是不杀曹植那一段戏,杜淳倒也是演出了这个历史人物的城府与复杂。

  不过我倒也佩服宋洋是个汉子,没有像刘芸那样当场为自己喊冤,也没有把锅甩回去给其他人。输了就是输了,没有借口。

  一期节目看下来,没甚惊喜。优秀的演员未必赢,比如宋洋。而差劲的演员也未必输,比如徐娇。说是发现优秀演员,可是最后能博取关注的,也还是话题流量。六个演员费力巴拉地演了半天,最后上热搜的是减肥瘦了16斤的杜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