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未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的学科类培训老师,应当在今年下半年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经过教师资格考试未能取得教师资格的,培训机构不得继续聘用其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海口的培训机构中,多数培训人员并没有教师资格证。教育部的这条新规,对培训机构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很多机构负责人甚至立即召集员工开会,专门讨论如何让没有证的老师尽快考取资格证,甚至安排专人负责报名事宜,组团考证。

  海口报考教师资格证人数激增

  18日,记者从海口市考试中心获悉,近几年,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人数逐年上升。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前两年海口地区报名人数在一万人左右,今年下半年的报名人数创新高,达到1.6万人。”

  据该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平均在27%,“现在报考教师资格证的人员很多都是‘跨界’,再加上通过率比较低,所以年年积累下来的人数也比较多,但像今年这样大规模的人数增长还比较少见。”

  去年,刚从师范院校毕业的学生林静(化名)回到海口从事培训机构教师一职。据她介绍,学校从大三开始组织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由于竞争压力比较大,林静好几次都没有考下教师资格证。“刚到培训机构上班时,就听闻教育部门对培训机构的‘规范’行动,但对机构老师教师资格证的要求还停留在纸面,并未有进一步的规定。培训机构内部虽鼓励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报名参考,但这个证书似乎还没到非考不可的地步。”林静说。

  直到今年8月国务院发文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林静才意识到考取教师资格证的“必要性”,并赶在9月4日报名参加了2018年下半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林静一样报有侥幸心理的培训机构教师不占少数,他们之前大多认为教师资格证可有可无,看到教育部的文件后才急忙报考教师资格证。这也是造成今年海口教师资格证报名人数激增的原因之一。

  家长不知培训教师有无资格证

  记者在随机对20名家长的采访中发现,教学质量、培训价格、距离远近是家长们选择培训机构时的三大要素,很少有家长会主动询问培训机构的教师有无教师资格证,甚至有人误认为培训机构的教师上岗不需要教师资格证。

  “我看重的是教师的教学质量,还真没有考虑过教师有没有资格证。”家住海甸岛的叶女士一直送孩子上附近的培训机构进行补习,她坦言不在意教师资格证的有无,更看重实际的教学质量。

  不少培训机构的想法和叶女士如出一辙,在聘用教师时只关注是不是名校毕业、教学质量如何。海甸岛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培训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说,“在教育部下达这个文件之前,我们的聘用标准就是毕业院校和教学质量。但是现在有了明文规定,我们还是会按照规定程序,让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去考证,依法办好培训班。”

  近年来,教培行业在整改的旋涡中,没有一家教育机构能够独善其身。“在教培行业整体向合规过渡的过程中,迎合政策意味着阵痛更小,活下来的机会更大。”该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有不少的同行都在积极整改,不论是教师资格证、安全隐患,还是课程安排,在以后的授课中,他们会主动向家长展示任课教师的教师资格证,帮助家长扭转观念。

  对于培训机构内一些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该负责人表示,会先让他们到其他行政岗位,待证考下来后再带学生。

  教师无资格证机构将被整改

  针对教育部下达的该文件,记者联系美兰区教育局基教处主任林雄,林雄表示,“我们在走访排查的时候,要求每所培训机构的教师都必须全部具备教师资格证,一旦发现无教师资格证上岗的情况,将会勒令停止办学,并下达整改通知,等手续、证件都齐备之后,才能继续营业。”

  根据海口市相关政策规定,培训机构的在职教师必须是全职的,“我们要求在册的教师都要有教师资格证,但是也不排除培训机构会有其他编外人员进行教学,对于这类情况,我们会加强排查力度。”林雄说。

  海口市教育局职业和成人教育处则表示,会督促各区严格掌握教师资格条件,对于未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的学科类教师鼓励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而经过教师资格考试未能取得教师资格的,培训机构不得继续聘用其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接下来,海口市将把是否存在“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强化培训机构规范学校办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