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

  人民网海口10月11日电(樊欢迪)10月10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正式报名阶段,各大高校的考研学子也进入考研的冲刺阶段。近年来,考研的报名人数一路走高,“考研热”成为舆论关注的现象。在校大学生们对考研的看法如何?又有怎样的困惑?

匆忙去上课的学生们匆忙去上课的学生们

  九成受访者意愿考研

  记者来到海南师范大学校园,随机采访了10个不同专业不同年龄的大学学生,其中9位学生表示有考研的意愿,只有一位学生表示不愿意考研。“我不想考研,想通过自己能力让自己独立,学校学习虽然还不够,但在进入社会后自己会学到比学校里更多的知识,更容易提升自己。”大四的谭同学说。

  而其他选择考研的学生各有各的原因,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考研进入名校、更换专业、暂时逃避就业压力、抱有跟风从众心理等。“社会竞争压力大,不想那么早出去工作,希望通过考研可以学习更多的知识,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术道路。”大一的赖琳玉表示。

  而大二的马争洲表示自己并没有考虑到就业层面,他说:“考研可以对专业了解更深入,对以后的发展肯定是有益无害,觉得能够充实自己,给自己的未来做好铺垫。”

  “个人想考研,就目前就业趋势来看,本科生就业了,无论在个人资历或者是工资待遇方面都不是很理想,希望以后会发展更好一些。”大三的王萍霞说:“像大四有的专业全班都考研,只有个别不考,都是从众心理,跟风考研,大家也都很迷茫。”

海南师范大学的自习室海南师范大学的自习室

  考研并不能逃避社会压力

  考研能逃避社会压力吗?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海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戚文东,他表示,不管考研或就业,将来面临的仍是就业问题,考研只是就业的途径,最终还是要步入社会。所以通过考研来逃避就业或社会的压力是不现实的。

  考研或者就业的选择题得自己做

  考研好?还是就业好?“解决问题的专家是自己,要尊重自己的内心,如果自己学习储备足够了,认为走入社会能做有用的人才了,考虑就业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觉得知识储备不够,还有能力继续学习,那考研会让自己价值更高一些,但有重要的一点是,要深入探究自己的兴趣,能力,知识结构,包括社会发展状况,要付诸行动。”戚文东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缓解迷茫最好办法是付诸行动

  “现在很多学生说社会竞争压力大,归根结底是心态没有处理好,压力更多来自自己的内心。”戚文东表示,对外界不了解,不去付出行动,才出现有压力和焦虑的状况。

  “不管是跟风考研还是所谓的迷茫考研,其实都是对自己和社会的了解程度不够,不知道自己要学些什么,做些什么。”戚文东说:“建议学生在学习期间积极主动去思考,去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不管工作也好,考研也好,了解自己工作需要哪些东西,了解自己的生涯职涯能做什么,并且主动去实施行动,为将来继续行走增添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