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春棠 通讯员 刘麦 张增军 摄影报道)10月11日上午,中国内地首例COMBO(中文名:雷帕霉素洗脱冠脉支架系统)心脏支架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的博鳌超级医院顺利植入。

  当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主刀,共为两位患者实施手术。葛均波院士告诉记者,此次接受手术的两位患者病情特殊,有心脏血管高出血风险或曾经植入的心脏支架发生断裂,不适合再植入在国内可以广泛应用的各种心脏支架。博鳌超级医院因享有“国九条”优惠政策,可走“临床急需通道”引进在国外证实安全的药品和器械,让这些患者能有机会在国内接受COMBO心脏支架手术,提高愈后的生活质量。

  据介绍,COMBO支架是一种獨特的生物工程药物洗脱支架,具有有效修复血管的生物治疗功能,其包埋的CD34抗体能有效捕捉内皮前体细胞,加速内皮修复,并能防止支架内血栓形成。因此,使用该种支架能提高心脏支架手术的成功率。COMBO支架已经在欧洲、东南亚及中国香港地区等地使用,但在国内从临床试验到批准上市须要三年多的时间。目前,该支架在国内上市仍在等待有关部门审批。

  来自山东的患者薛先生(化名)的家属表示,超级医院有这种能優先使用国外先进药品器械的政策非常好,在这里有院士给我们做手术,我们很放心,也免去了我们到国外手术的麻烦,很是方便。

  此次手术也是葛均波院士进驻博鳌超级医院的首台手术。目前,博鳌超级医院成功吸引19个院士专家团队进驻。从2018年3月31日开业至今,超级医院已经实施手术69台。

  博鳌超级医院常务副院长叶菊贞表示,超级医院提供了一个平台,把国内最先进的专科技术和专科团队引进来,同时开放国外的一些最新的技术、设备和药品,能够与国外同时同步接轨,这对于超级医院保持国内外的技术优势是非常重要的,对学科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