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王庆凯)海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毛超峰14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中央4月13日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8个月时间,海南加快实施《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一批重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形成了“1+N”政策体系。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中央各部委和海南省共同推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实施方案,逐步形成“1+N”政策体系。

  启动了12个先导性重点项目。一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账户(HNFT)体系建设;二是高起点建设海南特色贸易“单一窗口”管理制度;三是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四是引进多个世界著名品牌游乐园项目;五是谋划举办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首届国际电影节目前正在三亚举行;六是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七是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八是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启动规划三亚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总部经济;九是推进深海科技城(大学城)建设;十是启动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十一是建立全天候、实时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十二是加快启动“禁塑”工作。

  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毛超峰表示,海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制定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纲要(2018-2019年)》,提出40条创新、务实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