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中午1时许,在东方市八所镇玉章村发生了一场火灾,当时玉章村委会书记符朝志立即用村广播要求村民投入救火行动中,当地八所镇消防人员、村两委干部、党员及村民们纷纷投入救火。

  “当时大伙都忙着灭火,到火基本快灭完时,我们才发现竟然有几名孩子也在救火。”出于安全考虑,玉章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郑广琼赶紧让孩子们离开,但孩子们穿着拖鞋,拿着树枝灭火的场景,还是深深触动了他。

  “我们从来不提倡也不鼓励孩子参与救火,毕竟太危险,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几名孩子身上所涌现出来的勇气,令人佩服。”郑广琼说。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采访得知,参与此次救火的共计7名孩子,他们均已就读初中、高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13岁。他们就读于市里的八所中学、铁路中学、民族中学、琼西中学。

  火灾大约发生在4月13日中午1时许,着火的地方在玉章村的一处罗文坡地。据玉章村委会支部书记符朝志讲述,火源是由隔壁村蔓延至该村一处坡地,过火面积大概有10多亩。

  “火灾原因相关部门还在调查,不过好在当时火势不大,在消防人员、村民及村两委干部等众人的齐心协力下成功扑灭。”符朝志说,在得知村里的孩子也主动参与到这场救火战斗中去,虽然这样的行为不提倡,但自己同样被孩子们的精神所感动。

  18日中午,在玉章村村委会,记者采访了参与救火的两名学生:陈业堂和陈业通。

  记者问了两名学生,当时怕吗?“说实话,当时心里有点害怕,但着火的地方就在我们村,我们要保护好村庄财产不受损失。”救火的勇气何来,陈业堂和14岁的陈业通给出了答案。

  上个周六(4月13日),陈业堂、陈业通等7名伙伴,在村里的小学打篮球。“我们看到了烟雾,起初还以为有人在烧垃圾,后来听到村里的广播,才得知发生了火灾。”陈业堂说,他和小伙伴们没有多想,骑着电动车就冲向了着火地点投入到救火行列。陈业堂说,学校也经常请消防队员到学校给他们上消防安全防火知识,加上最近四川凉山森林大火的新闻,牺牲了30名官兵,给他们感触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