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5月21日从省网信办获悉,2019年3月以来,根据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结合海南实际,省网信办会同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集中整治违法违规自媒体账号,目前已对“海南有料”等9家微信公众号作出永久关闭处理,对“海南财经评论”等3家微信公众号作出停止更新处理。

  据悉,被处理的自媒体账号主要存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违规刊载时政类新闻信息,以及借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恶意“蹭热点”,或发布不实信息,扰乱海南经济社会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我省还集体约谈了“海南自贸岛最新消息”“海南最新动态”“海口江东新区”“海口西海岸”“澄迈网”等微信公众号负责人,责令其限期整改。

  省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省内部分自媒体账号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造成负面影响,必须严肃处理。他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账号发布信息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积极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下一步,省网信办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维护良好网络生态,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环境。

  附:

  1。永久关闭的自媒体账号名单:

  微信公众号“海南有料”

  微信公众号“海南看点”

  微信公众号“国兴大道”

  微信公众号“自贸区新生活”

  微信公众号“海南摇号”

  微信公众号“海南摇号助手”

  微信公众号“海南摇号宝”

  微信公众号“海南小客车摇号查询”

  微信公众号“海南摇号查询”

  2。停止更新的自媒体账号名单:

  微信公众号“海南财经评论”

  微信公众号“海南财经在线”

  微信公众号“海南赛马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