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近日,身在铁窗里的杨某平怎么也没有想到,他能走出看守所的高墙铁门,回到久违的家与妻子见面,然而这次会见却源于杨某平妻子病重,背后更是凝聚着很多人的努力。

  据了解,杨某平的妻子黄某妹是三亚市青法村村民,今年4月初感觉身体不适,到市里一家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恶性肿瘤晚期。5月初,生命垂危的黄某妹拒绝住院,坚持回到家里,此时的她唯一的愿望是能见一见在看守所关押的丈夫杨某平,安排家庭后事。

  三亚一在押人员与重病妻子的特殊会见

  了解到黄某妹情况后,三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廉芬要求由政法委牵头召开协调会议,进行详细部署,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帮助黄某妹完成见丈夫一面的心愿。三亚中院院长李庆高度重视,要求迅速将情况报到上级法院批准,然后联系看守所。与此同时,三亚中院法警支队制定了完备的警务保障工作方案,确保押解期间的安全。最后,在三亚市委政法委、三亚中院、育才生态区、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努力下顺利办完手续,做好相关工作准备,可以让杨某平回家看望妻子。

  5月19日一大早,各单位兵分两路,三亚市委政法委、育才生态区、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工作人员先赶到黄某妹家中为会面做准备,由三亚中院法警支队副队长唐跃彪带队到看守所办好换押手续,带着杨某平顺利出发。

  走进家门的杨某平看到躺在床上面色憔悴、身体消瘦的妻子,扑通一下跪在床前,嚎啕痛哭。妻子一边给杨某平擦眼泪,一边嘱托他“好好服刑,好好做人”。妻子的话让杨某平泪流满面,他握着妻子的手泣不成声。不久,回到囚车里的杨某平隔着铁窗说:“今后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来照顾好妻子,照顾好孩子。”

  三亚一在押人员与重病妻子的特殊会见

  一次特殊会见不仅彰显了法律的温度,也让在押人员感受到了司法的人性化关怀,实现“法”与“情”的合理融合,以此促进在押人员悔过自新,安心接受改造,这也是刑罚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