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琼韵之花,传承琼剧精髓。7月12日,由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指导,美兰区委、美兰区人民政府、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海口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绿地控股海南事业部协办的“魅力自贸港 琼韵醉海南”2020第五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在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了开幕发布会,这也标志着新一届的大致坡琼剧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省的琼剧团队、琼剧表演艺术家、琼剧爱好者等齐聚发布会现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海口市人大副主任、美兰区委书记冯琳出席了发布会。

  开幕式现场海南省琼剧院院长 省戏剧家协会主席 许振程、美兰区委副书记 政法委书记符曜、海口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 台长 陈积流,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致辞。海南省琼剧院院长 省戏剧家协会主席 许振程表示,海南正在大力建设自由贸易港,又面临着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这对琼剧的振兴和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文艺工作者在开展此次活动的同时,更应该借助此次机会,对琼剧传承发展做出更深层次的思考与探索。

  美兰区委副书记 政法委书记符曜表示,继续深入挖掘海南特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琼剧文化,做强琼剧文化品牌,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交相辉映,绽放新时代中华文化的魅力光彩,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培根铸魂。

  海口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 台长 陈积流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和繁荣的肥沃土壤,也是我们新闻媒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重要文化资源。借助广播电视媒体的力量,为海南地方艺术的繁荣进行全方位的鼓与呼,对琼剧的民俗特色、艺术特点、社会价值做深入人心的宣传与造势,让琼剧艺术更加深入人心。

  转眼间,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已经走过4个年头。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了满足戏迷票友们多元化的观看需求,主办方结合网络和流媒体平台,以线上直播+线下发布会的形式进行,展现在自贸港大环境下传统文化活动呈现的崭新面貌。

  据介绍,发布会后本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也将一一展开。今年将更加注重原创作品的征集和挖掘,创作主题内容涵盖“海南解放70周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抗击疫情 中国必胜”和“我为自贸港作贡献”四大主题,创作形式包括琼剧唱段、折子戏、片段,琼剧小品、海南戏歌等,参赛选手可以任选一个主题进行多种形式的创作,全方位展现海南人民、海南侨胞在自贸港建设、抗击疫情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今年大致坡琼剧文化节比赛项目包括新声代大赛、折子戏大赛、技艺大赛等3大PK赛事,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首次将技能表演纳入折子戏大赛当中,鼓励除了唱、念之外的多项式、多行当的做、打等技能表演。而技艺大赛则包括琼剧中的四大行当的技艺展示以及像公仔戏、八音、五虎等非遗传统技艺的展示,可个人参赛也可以团体的形式参赛,来展现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还可以结合新时代的特点,推陈出新,采用海南话Rap、歌舞、小品等的潮流方式炫出海南本土文化。

  此次发布会也正式启动了面向全球的琼剧戏迷票友招募活动。活动的参与方式有两种,可以通过关注“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公众号或抖音号来进行报名,同时也可以拨打报名热线电话0898—66801303,期待琼剧爱好者的热情参与,以海南文化特有的表现方式来展现家乡的魅力,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本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将紧紧围绕“魅力自贸港 琼韵醉海南”的主题,结合5G、互联网+、新媒体等方式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突出海南本土文化特色,深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力推动琼剧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供文化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