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洞图书馆”效果图。(MAD建筑事务所供图)“云洞图书馆”效果图。(MAD建筑事务所供图)
汪承贤 摄汪承贤 摄

  8月13日下午,位于海口湾畔世纪公园的“云洞图书馆”项目正加紧施工。 

  充满现代感的异形结构、交错叠加的流畅线条、建筑造型宛如白色云朵,更像是耳朵,静静聆听着大海的声音——近日,由设计师马岩松带领的MAD建筑事务所发布了海口“云洞图书馆”设计效果图。独树一帜、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立马刷屏了海口人的微信“朋友圈”。

  “云洞图书馆”坐落在什么位置?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哪里?这样的异性建筑是如何施工的?何时可以投入使用?8月13日,记者就对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MAD建筑事务所副合伙人傅昌瑞和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

  打造滨海时尚新地标

  地处海口湾畔的世纪公园,面朝大海,“云洞图书馆”的基地面积为439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380平方米,由白色混凝土浇筑成形,内外合一,形成多个半室外空间和平台,是一个复合图书馆和滨海步道驿站功能的公共空间。

  傅昌瑞介绍,建筑的灵感是来源于虫洞,“我们打造的不仅是一个虫洞的外形,也是一个类似于虫洞的空间,让人在这个空间里有穿越时空和超越现实的感觉。”

  傅昌瑞还特别提到了该图书馆外墙上大大小小的“窗洞”。“大大小小的窗洞是有机的呼吸口,也将自然光线引入空间的深处。”在傅昌瑞看来,由此形成的空间体验就是“云洞图书馆”的最大特色。

  同时,“云洞图书馆”的设计也充分考虑了海口的自然气候条件。“图书馆外围的回廊灰空间给海口炎热的环境提供了遮阳和通风,让过往行人可以驻足,观海休憩。为适应当地炎热的气候条件,朝阳面的屋檐采用了悬挑设计,通过物理遮阳降低热辐射。”傅昌瑞介绍。

  在功能分区上,“云洞图书馆”内部由两部分组成。其中阅读空间690平方米,可存放万本图书,包含咖啡厅、阅读区和屋顶露台;作为公共休息区的驿站约300平方米,包含自然采光通风的公共卫生间和淋浴间、饮水区和自行车停靠区。

  “这是一个复合图书馆和滨海步道驿站功能的公共空间。人们可在其中休憩、阅读、放空、看海,周边还可以举行中型的户外演出和音乐会。”傅昌瑞期待,连接了城市与海岸、现实和想象的“云洞图书馆”,能给海口带来一个充满活力且高品质的的海边公共空间。

  施工进度已完成30%

  8月13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在“云洞图书馆”施工现场看到,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地面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因为是异形建筑,现场操作空间受限,对施工精细度要求很高。

  “‘云洞图书馆’项目施工难度较大,主要体现在模板安装、钢筋捆扎、混凝土浇筑这三大块。”项目施工单位、北京益汇达清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海口项目负责人沈恩介绍,因为整个建筑是异形双曲面结构,没有一面墙的造型是相同的,所以对模板的造型要求非常高,制作、安装非常复杂。同时,所有的钢筋在捆扎的过程中,也要根据模板的形状,不断调整形状和走向。

  “为了达到最好的混凝土浇筑效果,我们通过制作样品,反复调整优化细节,满足高标设计要求。”项目代建单位海旅集团项目负责人郑洋介绍,目前,项目坚持超常规推进,确保今年年底完工,明年投入使用,为海口新添一处高品质市民公共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