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9岁的何继芬来自一个大家族,虽然这个家族分居于五省九地,但大家分家不分心,分隔不分情,几十年来一直秉承“何氏家风”与人为善,孝老爱亲。何继芬一家将祖辈传承下来的优良家风家训当做家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她的一家也因此获海南省“最美家庭”、海口市“文明家庭”称号。

 

  何继芬一家通过手写条幅的形式,为抗疫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加油鼓劲。记者 周慧 摄

  世代相传良好家风家训

  “从清朝起,我们家就有家训了。”何继芬说,何家先贤高祖父何国用先生清朝年间考取进士,被授为修职佐郎。从那时起,以“孝爱敬长、友善对人、和睦待亲”为核心的何氏家风雏形已经形成。

  何继芬兄妹从小耳濡目染祖辈的积德行善、父辈的乐善好义,整个家族都将与人为善、孝老爱亲的信念根植于心。在父母先后离世后,为了让祖辈、父辈们的优良品行更为深远地影响子孙后代,何继芬带领家人树立了“孝道、友爱、知书、明理、宽容、感恩、谨言、慎行”的新时代“何氏家风”。为了将家风家训落到实处,她还带着家人成立了“家族委员会”,建立了“爱惠众亲”基金,用于亲人中的“助学、济困、扶危、奖优”,必要时还用此基金进行社会捐助。与此同时,还制定了“春节团拜”等聚会制度,约定家族成员“一年一小聚,两年一大聚”,增加亲人间的凝聚力,聚会期间还要进行年度总结,对家族成员们践行家风家训的表现进行奖优责劣。

  “我们一家人几十年如一日地相亲相爱,偶尔也有涉及难解问题,大家都是坦诚沟通、共同解决。”她告诉记者,大家庭从来都是有难同当、有福同享。2019年6月,何继芬的三妹夫查出肺癌,家族的“爱惠众亲”基金会第一时间进行了捐助,同时还租下了专门的房子让他在化疗期间静养,目前恢复良好,这件事也在亲朋好友和医护人员间传为佳话。

  投身公益弘扬优良品德

  “小爱成就家庭,大爱才能成就他人和社会。”何继芬秉承着这一信念,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积极投身于公益。

  几年前,何继芬所居住的小区电梯由于年久失修,面临资金筹措难、邻里协调难两大“拦路虎”。这时她挺身而出,积极组织三位退休老太太,敲门、候人、电话、微信……想方设法将至少三个月甚至两三年都不一定能完成的换梯工作,一个月左右就搞定,让业主在临近春节乘上了新电梯,尤其让高楼层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舒心过年,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赞誉。她将“助人为乐、知足常乐”,以及“能饶人处且饶人,能帮人处且帮人”当做自己的人生信条,是众人口中的热心人,由此荣获2019年“海口好人”称号。

  何继芬热心公益少不了家人们的大力支持。疫情期间,一家人主动给物资缺乏的家庭送物资,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主动为电梯消毒,还放置了电梯按钮专用纸,供邻居们上下楼按键使用;全家一起参与“全民益起战疫情,千商万企共发展”万人公益活动,还动用“爱惠众亲”基金会为抗疫一线捐献资金;听闻琼山区三门坡镇农户辣椒滞销,全家出动到乡下去帮农户摘辣椒,同时主动为农户推广滞销的山药……“一个人做是慈善,一群人做是公益。”她说,今后一家人还将齐心协力投身公益,让家风家训得到更好的传承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