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个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着一张“海南60年来最冷的春节”截图,列举了1月23日至2月17日的“天气预报”情况,并据此指出“60年以来最寒冷的春节即将来临”。海南省气象局对此辟谣:省气象部门从未发布过此消息,该传言为不实言论。

多个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着一张“海南60年来最冷的春节”截图多个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着一张“海南60年来最冷的春节”截图

  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勋表示,网上流传说法有违科学常识。他表示,通常气象部门的预报发布为滚动更新,且会标注预报部门、发布时间。同时,海南省气象台面向社会公众发布的天气预报最长预报天数为10天。据了解,类似的传言在2016年和2017年都曾出现过,且“预报”时间段统一为“1月23日至2月17日”,“预报”的天气内容也一模一样。

  针对“海南60年来最冷春节”的说法,海南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吴胜安曾在采访中表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预计今冬并不会成为海南历史上最冷的一个冬天。从纵向看,这个冬天的最低气温只达到了历史上的中等水平,1963年,受拉尼娜现象影响,白沙的气温曾低至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