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海南古村落衰败 历史文化名村被拆除建新房

A-A+2013年7月31日07:00海南日报评论

  曾经的海南文化名村,现在变成了没有文化气息的城中村;独具特色的火山石古村落,如今随处可见坍塌衰败的老房子;3年前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如今村民却在拆除清代老宅建新房……

  海南,是一个古老的移民岛屿。几千年来,黎、苗、汉、回等民族迁徙而来。在岁月的变迁中,这些移民群体在相互融合的同时,保留下了他们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烙印,在海南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村落。

  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和现代文化的冲击,这些承载着海南文化记忆与生活方式的古村落,日趋黯然。几乎每个月,都有古屋在倒塌、在拆迁,每年都有古村在消失……

海口市上丹村败落的老屋。记者李幸璜 摄 海口市上丹村败落的老屋。记者李幸璜 摄

  保护缺失

  海南古村落虽然规模不大,却独具特色。但长期以来,我省缺乏对古村落的保护,至今没有摸清“家底”,古村落日益黯然……

  海南至今无古村落认定标准

  海南有多少古村落?

  面对记者的提问,《海南历史文化大系·海南古村古镇解读》两位作者杨卫平、王辉山都摇了摇头。

  “据我了解,目前,海南没有哪个部门,针对古村落做过全面的普查。”杨卫平说,《海南古村古镇解读》是目前唯一一本专门写海南古村古镇的书籍。

  “到现在,海南还没有出台评定古村落的标准。”省博物馆副研究员王辉山说,海南的古村落与其他省份不同,虽然没有像凤凰城那样连片、成规模的古村落群,但却有很多自己的特色,如民族文化、岛屿风格、海外交流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对古村落的评定标准,有《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评选和评价办法》和《传统村落评价认定指标体系(试行)》。

  “如果按照国家的标准,要求村落有清朝以前建造的成片建筑,总建筑面积在2500平方米以上,那么符合标准的海南村落太少了。因为海南不仅村落的建筑历史不长,就是村落的历史也不长。”王辉山说,各地的村落特色不同,认定的标准也只是提供一个大体的方向,具体的还得由地方具体制定。

  目前,广东、安徽、苏州等地均出台了地方古村落认定标准和相关保护法规。王辉山认为,海南也应该出台相应的认定标准和保护法规,评定出省级、县级古村落保护单位,实行分级保护。

  20余年海南2000自然村消失

  日前,国务院参事冯骥才指出,我国一天时间消失的自然村有80个到100个。

  与中国整体情况一样,海南的自然村落也正在消失。杨卫平说,根据各地民政部门、住建部门等提供的资料不完全统计,从建省到2012年,我省被拆迁、被改造、消失的自然村落约2000个。

  至于古村落,由于缺乏统计,无法查到具体数据。杨卫平说,上世纪90年代,他曾走访过海南18个市县100多个古村落,时隔20年再次走访,很多传统村庄或被破坏,或被拆迁,传统建筑或坍塌或被拆除,而村民的生活也在改变。

  保护姗姗来迟。直到去年5月,我省印发了《海南省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传统村落调查和保护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全省共登记上报139个传统村落,其中文山村、东谭村、上丹村、保平村、十八行村、白查村、高林村等7个村落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另有15个传统村落经初步认定具有一定的保护价值,但其资料不全。

  从上报的139个传统村落分布上看,海口、文昌、屯昌、定安、琼海传统村落数目均超过10个,海口市以36个居首;中部的五指山和白沙传统村落数量也较多;与之相比,西部分布较少,昌江、东方、临高、乐东等市县各有1个。

  现状调查

  目前,海南古村落正处于危急状态。有的因城镇化,古宅被拆;有的因闭塞,人去楼空,人文景观丧失;有的因古宅变危房,在拆还是不拆中纠结;还有的基础设施落后,被垃圾围困……

  海口上丹村

  昨天——列入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名录

  今天——成了名副其实城中村

  “这是文化名村吗?看了心凉!”慕名前来上丹村参观的外地游客符先生,向记者诉说心中的遗憾和失望。

  2012年年底,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名录公布,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上丹村榜上有名。然而,这个光荣榜对于这座有800年历史的古村来说,来得太迟了。

  上丹村,又称攀丹村,曾被列入海南四大文化名村。南宋唐震出琼州帅守,与其子琼山县尉唐叔建落籍攀丹村,“置书数万卷”,修建“攀丹义学堂”,曾为琼岛培养了一大批名士贤才,包括丘濬、王佐、海瑞等。唐氏后裔,更是名人辈出,仅明代一朝便出了6位进士,其中两对是父子进士。

  7月28日,记者走进上丹村,乡土建筑、旧式民居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村民自建的一栋栋钢筋水泥建筑,有平房,也有五六层高的板式楼房。

  57岁的村民唐南雄说,上丹村位于主城区内,原来有很多人文古迹,如古牌坊,唐震、唐胄故居,青云桥等,大多已被毁。随着经济发展,上丹村城市化加快,旧式民居均已拆毁。

  单从外观建筑看,上丹村丝毫看不出海南四大文化名村的气息。

  在上丹村,只有一口由唐胄凿挖及题名的竹根泉,见证过这座村庄辉煌的历史。村里唯一的“古式”建筑是唐氏大宗祠,为2004年前后由唐氏后裔集资,屋内墙壁彩绘记录着唐氏族人的历史故事。

  不仅物非,就连村民,也陆续搬离了村子。上丹村村民小组组长张荣裕说,本地村民除了分散在全岛外,大多都在海口东门一带居住,现在村里的楼房基本都已租给了在海口务工的外地人。

  据悉,随着城镇化进程、道路改造、重大项目建设,我省不少村落已经发生了巨变,如丘濬、海瑞故居琼山金花下田村,已基本都市化了。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