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澄迈村民房屋屡被砸 向村委会反映百次未处理

A-A+2013年8月14日09:14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黄竹村委会和购买宅基地者签订的协议。黄竹村委会和购买宅基地者签订的协议。
王跃斗指着自己被砸坏的房屋,十分无奈。王跃斗指着自己被砸坏的房屋,十分无奈。

  人民网海南视窗8月14日电(记者 宁远)“我家房子被人砸好多回了,今年已经报了两次警,向村委会更是反映了有一百多次。”13日上午,澄迈县金江镇老美亭墟居民王跃斗向记者反映称,自己许多年前建的瓦房,由于目前没有人居住,近些年来屡屡遭人砸,当地派出所也派员调查过,但至今没有一个结果。而当地村委会干部也以各种理由推拖,导致这一事件一直得不到妥善处理。

  村民房屋屡被砸不堪其扰

  当地村干部称,王跃斗及家人确实向他们反映过有关情况,但没有一百次那么多,而且这事也不归他们管。当地警方表示,已对王跃斗房屋被砸一事展开调查。

  今年67岁的王跃斗为澄迈县金江镇黄竹村村民,他说,30多年前,自己在原美亭墟的一处荒地上开垦了一块约1.5亩的荒地,种植菠萝蜜树等等林木,并在上面盖了一处瓦房居住。后来旁边相邻的地块陆续都盖起了楼房,但他家因为经济原因一直保持原状。从2003年以来,这处瓦房屡屡遭人用飞来的石头砸房顶。“房顶砸坏后,也找不到砸房顶的人,只好自己花钱修好。”王跃斗称,在10年里,房子前前后后被砸了10多次,砸坏了修,修好又被砸,反反复复不堪其扰。

  据王跃斗说,今年年初以来,他家的瓦房房顶又莫名其妙被人砸了两次,这两次他都报了警。“你看看,房顶瓦片都被砸得不成样子了。”王跃斗指着千疮百孔的房顶对记者说,不仅仅是此,该房屋的水泥柱也被人砸称“牙齿状”。王跃斗还告诉记者,第一次报警后,美亭派出所也派警员到现场拍照调查,但后来事情不了了之。8月7日,王跃斗家的瓦房再次被砸,而且是在白天,他们报警后,警方也出警到现场进行拍照取证。

  向村委会反映百次无果

  那么,为何一处无人居住的瓦房屡屡被人扔石砸房顶呢?王跃斗告诉记者,这块地是自己30多年前开垦的荒地,也靠近老美亭墟上,加上修好的一条公路正好从自己的地头路过,后来黄竹村委会、美亭畜牧站等3个单位,先后以8000元、1万元/格(共7格)的价格,转让给了他人盖房子。“在我的地上盖房子,我肯定不同意。”王跃斗认为,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而使得自己的房子屡屡被人砸。

  王跃斗及其家人还说,这10多年,他们多次就前述问题找黄竹村委会的干部,请求出面协调此事。但村委会的干部不是说有重要接待就是说工作忙,等过段时间再说,结果一拖就是十多年,始终没有得到有效处理。他们认为,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村干部有很大的责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竹村一负责人承认,确实把王跃斗房屋所在位置的土地“转让”给了他人,也确实收取了购买宅基地人8000元/格的“补偿费”,王跃斗也确实多次就房屋被砸及土地问题找村干部反映过情况,但没有一百次那么多。

  警方称已介入调查

  这名负责人拿出一份没有落款日期的《土地转让协议书》对记者说,这份协议书约定,“甲方(即黄竹村委会)收到补偿款后不得对该地有任何异议,若有个别群众或单位对该地有异议或阻拦乙方(购买宅基地者)建房,甲方应积极协助解决,如解决不了的,由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因此村里已经没办法管这件事情了。在采访过程中,这名村干部一再强调村委会对该地块没有所有权,收到的也只是“补偿款”而非“转让金”。

  当天上午,美亭派出所温启鹏所长告诉记者,所里确实接到了王跃斗的报警,事后他们也找王跃斗怀疑的对象进行了调查。“但怀疑归怀疑,我们需要找到砸房子的确切证据,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构成了刑事案件该抓人的抓人。”温所长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房子被砸可能是纠纷引起的,“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调查,一旦有最终的调查结果,我们会及时告知报案人,以及向媒体通报。”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