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海口一居民楼起火困两孩子 邻居搭人梯火中救人

A-A+2013年8月15日08:56海口网评论

居民楼被烧得面目全非。居民楼被烧得面目全非。
母亲在医院照顾被救出的孩子。母亲在医院照顾被救出的孩子。

  海口网8月15日消息(记者 蔡康 文/图)“失火了,快救我孩子。”13日中午12点10分左右,位于琼山区东昌农场白石溪大道112号一居民楼冒出滚滚浓烟,楼下,一名全身摔伤的妇女正在呼救。见状,附近的邻居纷纷前往救援,但因火势太大,救援人员无法从大门闯入。眼看着二楼即将被大火淹没,大家冒险搭成了一个人梯上楼,撬开窗户,将被困在二楼两名孩子从楼上往下传,将2人救出。

  母亲爬水管救孩子

  14日上午,记者在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急救室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孩子母亲庄红和其中一个孩子。据她介绍,几年前,她和丈夫李布满建起了一栋2层高的楼房,一楼是摩托车修理行,二楼是他们居住。14日事发当时,他们两个分别年仅7岁、2岁的孩子正在2楼一卧室睡午觉,为了防止孩子乱跑,他们还把房门反锁了。就在两个孩子上楼不久,一楼的电线突然冒出火并点燃了一些易燃物品,由于前段时间,修理行新进了一批轮胎,火势很快蔓延开来。

  “赶快救火!”看到家里起火后,庄红只顾着灭火,后来有邻居赶来帮忙后,她才想起两个孩子还在楼上睡觉,而此时,大火已经蔓延到了楼上。情急之下,庄红看到楼外有一根从楼顶到一楼的塑料水管,于是马上从邻居家跑到楼顶,准备从楼顶沿着水管爬下二楼。但还没等她抓稳,就直接滑摔到一楼地板上。连续摔了三次后,庄红只好不停地呼喊“赶紧救救我两个孩子!”

  此时,在外赶回来的丈夫李布满看到后,也冲上楼顶,准备抓着楼顶的屋檐甩身进入二楼阳台,但脚刚触及到阳台边沿,就从二楼摔了下去,人也昏迷了。

  火灾现场面目全非

  14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112号居民楼回访时看到,火势早已经被前往救援的居民和消防官兵扑灭,但现场还弥漫着浓浓的烧焦味,楼外的马路上还凌乱地摆放着几个漆黑的煤气罐。一楼已经被烧毁,一楼房顶被烧得露出了钢筋,十多辆摩托车烧得只剩骨架,到处是烧焦的轮胎。通过烧得黑糊糊的楼道上到二楼,记者看到里面所有的电器、家具均被烧成木炭,四面墙壁被熏得黑糊糊的,连客厅阳台上的玻璃也被震得粉碎,唯有一间卧室受火面积较小。现场居民说,这个居民楼是一个摩托车修理店,估计是电线短路而引发的火灾。

  为救人邻居搭人梯

  “当时我们听见孩子的妈妈不停的喊救命,才知道出事了。”住在隔壁110号的居民杨昌信说,邻居们听到呼救纷纷跑过来救援,但火势很大,大家根本没法从大门闯入。看着火势已经蔓延到了二楼孩子居住的房间,而二楼阳台距离有四五米高,普通的梯子又不够长,虽然楼间有一根水管,但因下雨太滑,根本无法攀爬。

  于是邻居想到了一个办法,搬来梯子,由杨昌新站在梯子上,然后其他人在下面搭起人梯,大家背靠墙壁,把人顺着水管往二楼送。

  “我上到二楼看到,两孩子居住的房间门已着了火,我们马上抡起铁棍和铁锤砸开防盗网,砸碎窗户玻璃救人。”居民陈茂说,由于杨昌信一人无法撬开防盗网,他和居民陈如军也通过人梯攀爬上来,三个人头盖潮湿的棉被破窗而入将已经被困1个多小时,人已昏迷的两个孩子从二楼往下传。最后,两个孩子被解救出来。

  “特别是上楼救人的三位男子,出来时,全身已经被熏黑,大家都认不出谁是谁了。”在附近开店的陈女士说。

  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快点,前面起火了,赶紧救火。”正在屋里锻炼的陈先生赶紧跑了出来。于是,65岁的老李,40出头的阿山,还有住在附近的张三,三人打着头阵,冲到失火人家灭火。听见妈妈说隔壁家起火,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小王也赶紧起床,看见大家在接水。他也跑到厨房,用不锈钢盆接了一盆水,跟在大家后面。水一浇,一股难闻的烟味直往鼻孔里呛。当小王端着第五盆水小跑去灭火时,脚下一滑摔倒在地,但又端起盆接水灭火。

  附近的居民李先生发现着火后,马上向农场领导汇报,并开来了一辆农场浇灌花木的水车灭火,其他住户则拿着水盆提着水桶,和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一起把灭火。着火时间大约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现在,大孩子和父亲在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我和小儿子就在这里治疗,由于小孩子吸入太多的有毒气体,目前还在进一步观察。”庄红说,幸好有这些好心邻居的帮忙,小孩才得以逃生。

  据了解,整个火灾造成了一楼10多辆摩托车只剩骨架,家里财物全被烧毁,两层楼也基本报废,具体火灾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中。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