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华人兄妹双双圆梦哈佛大学 祖籍琼海难忘故土

A-A+2013年8月16日10:38海南日报评论

 王闻宇(中)、妹妹王凯茜(左)和母亲丘春燕。 王闻宇(中)、妹妹王凯茜(左)和母亲丘春燕。

  18岁的女孩王凯茜,如今已经接到了哈佛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即将在今年秋季入校学习;王凯茜的哥哥王闻宇,已经从哈佛大学毕业两年,目前已经在美国纽约的一家投资银行做事。

  王闻宇、王凯茜兄妹的父亲王家坚原籍海南琼海。1989年出生在广州的王闻宇,1990年即随父母到了美国,王凯茜1995年出生在美国。

  日前,回乡省亲的王闻宇、王凯茜和母亲丘春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述说了兄妹两人的哈佛之路。

  王凯茜:热心社会公益

  尽管只有18岁,王凯茜已经是一位美国堪萨斯州的“媒体名人”了,《堪城新闻》等当地的华文报刊曾经大篇幅报道王凯茜的事迹。今年5月6日,华盛顿,全美初高中保德信社区精神奖颁奖大会上,正在就读奥蕾萨西北高中的王凯茜获得金质奖章。

  王凯茜的荣誉簿上还有很多:2013年堪萨斯州总统学者获得者、2012年美国青少年高尔夫协会会长领袖奖女生冠军……

  在中学,王凯茜经常参加校内外的辩论和演讲比赛,担任学生会副会长,同时成为校长顾问委员会副主席。2011年,王凯茜在目睹受龙卷风重创的密苏里州乔普林市的灾情,决心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王凯茜通过当地企业、个人进行捐助,以及高尔夫球友的联络网,举行募捐活动,筹集到上千美元。之后,王凯茜又在堪萨斯州推动三次社区捐血活动,通过学生会散发传单,以及录制宣传录影带,招募到200人帮忙。

  在堪萨斯州中美联合协会协助下,王凯茜2011年成立了希望青年基金会。她表示,至今已经有20多名华裔青年加入,积极推销自家烘烤实物、洗车、福利午餐,以及捐赠品和抽奖券等。今年,王凯茜还通过相关渠道,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学生提供帮助,捐赠了一些电脑教学器材和提供了16个教育奖学金的机会。

  王闻宇:为奥巴马投票

  “你好,我是哈佛的学生。”“你会帮我投票吗?”“当然,哈佛的学生都会为你投票。我相信你一定会竞选成功。”这是王闻宇与哈佛校友、美国总统奥巴马2008年首次总统选举时在衣阿华州的一次简短的寒暄。2007年至2011年,王闻宇在哈佛大学就读四年。两年前从哈佛毕业后,王闻宇到一家投资银行工作。

  说起哈佛大学的四年学习生活时,王闻宇印象最深刻的是拉各种赞助。“为了加入大学的一个社团,要拉足够多的赞助。”王闻宇说,在两个月的课外时间里,跑了80多家企业,最后大概约40家被我说服,愿意拿出资金赞助。

  “超级藤妈”的育儿经

  因为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常春藤大学盟校之一的哈佛大学,他们的母亲丘春燕被相识的朋友们称为“超级藤妈”。

  “要让孩子很高兴地去做一件事情,不能强迫孩子们去做。”丘春燕这样说到自己的“教育理念”:我非常看重孩子高不高兴、开不开心。“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学会去做好什么事情、放下什么事情。”

  丘春燕讲了女儿的一个小故事:在孩子七八岁的时候,打高尔夫比赛战胜了一个同龄的对手,对手在输球后就和随行的父母生气吵架。我就告诉女儿:“你安慰一下她,鼓励她之后还有比赛进行,不要放弃。”我让女儿安慰输球的对手,就是从小培养她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孩子年龄还比较小的时候,就要教会孩子怎么去做,怎么去帮助别人。”丘春燕认为,家长的用心是非常重要。“现在国内不少夫妇往往是把孩子送过去学校,然后就忙碌自己的事业,疏于和孩子的交流。反而还沾沾自喜把孩子送到了一所好学校,这样的教育方式我是非常不赞同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两个孩子的父亲王家坚已经过世,但是丘春燕还是会带着两个孩子回到海南老家,到琼海祭奠先人。

  “海南永远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根在这里。”王闻宇、王凯茜说。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