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海口一旧楼加装电梯遇阻 谁出钱成矛盾焦点

A-A+2013年8月19日11:53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显微镜】

  住户:日渐年迈,加装电梯需求迫切

  在海南省海口市海南中学教职工住宅区内,有3栋老楼因为没有电梯,成为住户们的一大生活烦恼。退休教师韩忠心家住6楼,他每天上下楼次数基本固定:上午、下午、晚上各一趟。爬楼次数一多,身体就有些吃不消了,有时晚上他尽量不下楼。

  “其实爬了这么多年楼也习惯了,只是现在年岁渐长,爬几节台阶就容易腿酸,有时身体不舒服,看着楼梯好像比平时要陡些。”韩忠心说,赶上下雨天,关节炎发作,爬楼变得异常困难。一想到会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就不想随便下去了。“非必要不下楼”成了他们晚年生活的准则。

  海南中学这3栋老楼,都是1995年前后建成的房改房。除了一栋6层高的楼外,其余两栋都是9层高。目前3栋建筑共126户,一半以上的住户都是退休教师。即便是还没有退休的教师,也年近五旬,几年内将陆续步入老年人行列,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迫切。

  虽然也有离开的机会,但这儿的住户并不想搬离。一些退休教师反映,子女们为了让他们免受“爬楼之苦”,想把他们接到有电梯的房子里住。但是,很多老人留恋这里的校园环境,选择留守。“毕竟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大学一毕业就到海南中学工作,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天天和同事们在一起,能听到学生们的欢声笑语,舍不得搬走。”韩忠心的话道出了很多退休教师的心声。

  据估计,像这样没有电梯的中高层住宅楼,海口目前约有300万平方米。这些建筑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单位集资房、房改房等。如果按照每户居住面积90平方米计算,海口约有2万—3万个家庭饱受“爬楼梯”的困扰。

  【调查】

  校方:学校愿出一半加装费用

  公积金管理局:年底可动用公积金

  规划局:所有业主都有否决权

  面对老师们的迫切需求,学校方面是如何回应的?能否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海南中学副校长吉万松告诉记者,给3栋旧楼装电梯的事情已经酝酿了好几年。在解决老师们的民生问题上,住房无疑是第一位的。学校去年曾在3栋旧楼的业主中做过一次加装电梯的调研,提出学校支付一半的加装费用,另一半费用从二层起征收,根据楼层的高低按比例“摊派”给住户,住得越高出得越多。按照这一方案,二层的住户需支付几千元,最高的第九层住户需出资3.7万元,每户平均约为2万元。

  然而,调研结果却是大部分业主不愿意自掏腰包。原本为民解忧的好事为什么会遭遇难以实行的尴尬呢?

  记者了解到,在海中教职工住宅区内,还有一栋19层和一栋20层的电梯房。比起住在3栋旧楼的老师,这两栋电梯楼的教师入校工作时间普遍要晚很多年。而且,在这两栋楼的安装电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学校补贴了部分资金。“老教师们把青春都奉献给了海中,晚入校的教职工都能享受电梯楼,为什么我们还要自己掏钱?”对学校给出的解决方案,很多老教师并不满意。

  此外,这3栋旧楼属于部分产权房,学校占30%的产权,老师占70%的产权,有些业主觉得这样的房子不能像商品房那样卖,加装电梯并不能让房子升值,花几万元划不来。还有些业主目前不住在校内,房子对外出租,装不装电梯无所谓。

  韩忠心认为,海南中学拥有丰富的校友资源,有些校友就是开建筑公司的,能够找到一个合理的电梯加装报价,电梯的质量与安全都能够有保障,办成这件事情并不难。“问题在于,讨论了那么长时间,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应该向上级主管部门打报告,说明情况,争取专项经费”。

  “在资金使用不违规的情况下,学校愿意出钱。只是政策上,不允许拿财政拨款来解决为教职工住宅楼装电梯这样的事。”海南中学总务科长李发贞表示,如果严格按照房屋的产权比例,加装电梯的费用应该是三七开,而不是对半承担。

  吉万松表示,自4月他接手为3栋旧楼加装电梯的工作以来,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学校反复讨论了几种方案,甚至想过发动校友捐款。“以往的校友捐助,多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投入校园文化建设、资助贫困学生及奖励师生等。电梯加装能改善老师住宿条件,如果校友愿意资助,不失为一个解决的办法。”吉万松说。

  李发贞说,为了装电梯的事情,他们跑了海口的很多单位,发现类似的情况较为普遍。“有一所学校,开了一年的会,协商决定加装电梯的土建部分由学校出资,电梯设备由业主承担。结果,开工前有一户反对,整个计划就黄了”。

  正如李发贞所言,海口只有为数不多的旧住宅能够成功加装电梯。无论是住户还是管理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加装电梯的成败取决于住户能否对资金筹集方式与比例达成一致意见,说到底还是谁出钱的问题。

  今年以来,海口原省委大院里部分八、九层的住宅楼参照广州的办法制订加装方案,单位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加装电梯的费用从三楼开始征收,住得越高出得越多。对低层住户,则采取美化一楼门前绿地、修建方便出行的阶梯等方式给予补偿,最终完成了电梯加装。

  据了解,广州市2012年出台的《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规定4层及以上建筑即可增设电梯,可通过5种方式筹集资金: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属于房改房的,可以申请使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资金;原产权单位或者原房改售房单位(不包括财政拨款的预算单位)出资;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归集处处长王子龙表示,目前,参照广州的办法,海南正在着手制定提取住房公积金办法和操作规程,争取年底开始试运行。为防止造假套取公积金的情况发生,审批程序将非常严格。

  “不过提取公积金仍属于住户个人出资的方式。即便资金问题解决了,业主意见难以统一仍阻碍电梯加装。”王子龙说。

  2010年,海口市规划局制定了有关旧楼加装电梯的审批流程。3年过去了,审批了18个项目,未通过一个。未通过的原因就是小区内有业主因采光问题提了反对意见。

  海口市规划局总工室副主任任崇华介绍,提出加装申请的楼房须具有国土证和房产证,消防与住建部门的意见,确保建筑结构安全,加装方案、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图纸等。此外,加装电梯单元内的所有业主都同意后,还要在小区内进行公示,小区内所有涉及的业主都有否决权。

  任崇华认为,没有房产证、房屋过于老旧缺乏加装价值等多方面的客观因素让旧楼加装电梯难上加难,但是规划部门不会因此放宽加装电梯的条件,尤其是业主意见。

  “一些老建筑,楼与楼的间距本来就小,加装电梯后会挤占公共空间,有些还出现了影响其他住户的采光通风、占用公共绿地等问题,只要小区内受到影响的业主提出反对意见,那么规划就通不过。”任崇华说。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