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记录海南乡村巨变 画家妙笔“描梦”

A-A+2013年12月3日15:08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商报讯(记者赵汶摄影报道)从点煤油灯照明到不再需要砍柴烧火煮饭,从轮渡过琼州海峡到粤海铁路运行,海南本地画家谭龙建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将人们的生活变化一一真实地记录在画布之上。“海南有很多的人文风情、历史古迹尚未整理保存。”那些尚未被整理保存的景观,成为这位本土画家余生的创作目标。

谭龙建谭龙建

  画家曲折的下乡采风路

  作为画家,谭龙建下乡采风是常事,而在他多年的下乡采风期间所遭遇的故事,基本可以编成一本故事集。

  1986年,谭龙建前往昌江县王下乡一个很偏僻的黎村采风。白天,谭龙建要趁着天亮赶紧进行素描、拍照等工作。到了下午,他要趁天黑前赶回到借宿的黎村人家。

  “当时没有电,晚上村民全靠煤油灯照明。”黑漆漆的村庄鲜有娱乐活动,于是谭龙建不得不入乡随俗,和村子里的老人们一起聊天,听老人们讲故事。而青年男女们对山歌,成为谭龙建听故事的背景音乐。

  10年前,谭龙建到乐东的黎村收集素材。他回忆说,一路上,狭窄的山路弯弯曲曲、坑坑洼洼,走起路来深一脚浅一脚,十分不便。走到村口,便看到水牛遍地走,当时黎村人家仍住在船型屋中,屋前屋后是高大的槟榔树和椰子树。再远一点的村后,是高高的山。

  谭龙建说,那时候以山路为主,有些地方甚至没有路,要去哪里,完全靠自己走路。到了晚上,就什么也做不了了。

  说起路,谭龙建想起了自己曾经迷路的事。“我在琼台师范当老师时,有一次和两个同事到白沙县采风。到了县城,就准备去离县城很远的高峰乡。我们没找向导就径直走,但走到山坳时就找不到路了。”谭龙建停顿了一下说,从早走到晚,绕了很长时间他们才走到一个山寨。尚未靠近,便传来了狗叫声。待靠近一户人家时,两位老人大喝一声吓住了他们,也引来了村子里的其他人。他们遭到了村民们的盘问。因为与外界沟通较少,村民们怀疑他们是外来的特务。即使他们拿出了自己的相关证件,也仍被村民误解。在沟通之后,他们才被村民们接受。

  说起在村子里住宿,谭龙建向我们讲诉了一个3人抱团取暖的故事。谭龙建说,他和好友3人曾到琼中吊罗山的一个苗村写生。当时正值12月份的天气,还下着雨。他们三人就住在茅草房里,“那天很冷,屋子里也很冷,我们就挤在一起。”谭龙建回忆说,感觉确实很冷,可对于当地村民来说,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那种居住环境。

  画中村民生活已有变化

  在近几年的采风活动中,谭龙建很欣喜地发现,而今,一些村落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以自己的油画《荷香》为例进行了说明。画中作为背景的荷花池,是海口琼山区红旗镇一个文明生态村。“这是以前从未见过的场景。”谭龙建说,以前的乡村,很少有人将池塘种满荷花。看着满塘的荷花,谭龙建立刻将它们记录下来,并将之还原到画布上。

  说起海南的变化,谭龙建神采奕奕。他指着自己的一幅画作说,这是文昌市头苑镇的一个村庄。那个村庄挨着一条海沟,通向大海,村子周边都是红树林。当时他采风时,那里百姓的生活方式比较传统,以打渔为生。而今,当地已经建成旅游区。在自然风景的基础上,当地还增加了一些人文景观,如小桥、索桥等。如今,村民除继续打渔外,还经营一些小生意,日子过得十分红火。

  随后,谭龙建指着一幅名为《相约黄昏》的画说,画中的黎族姑娘从外地打工刚回到家。而过去黎族的姑娘都守在家里,穿传统服饰,但是现在的黎族人已经很少穿传统服饰了。在画中,黎族姑娘眼神炯炯,看起来落落大方。“现在到黎村苗寨去,已很难看到年青人。”谭龙建说,青年人已跟随时代的步伐,外出打工了。传统服饰、传统的民居也很少见了。

  除了生活环境有所变化,在谭龙建眼中,村民们已经懂得如何靠双手去改善生活。“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树随处可见,除了自家的农田,还有村民承包农场种植别的树木增加额外收入。”

  “大变化其实看得到。”谭龙建拿出了自己所画的《跨越》,那是粤海铁路首次试航时他的一幅作品。“粤海铁路通航改变了海南的交通,是重大的历史事件。”谭龙建说,除了粤海铁,现在海南的交通更加发达,不仅有了现代化的柏油马路,也有了高速公路、高铁等,交通十分方便。“村村通的水泥路虽狭窄,但开车进村是没有问题的。”谭龙建说,现在到乡下采风,各方面条件都好了很多。村子里以平房和小洋楼为主,再也不用住茅草房。到了晚上,不仅可以洗个热水澡,还能看电视、上网,和城里没太大差别。

  海南美术有了长足发展

  与过去需要买画册学画画不同,而今,学画画要容易很多。“有电脑啊,网上资料一大堆。”谭龙建说着,还将手中的iPad打开,打开了自己的个人博客。时代在发展,谭龙建说,过去在海口作画,颜料不好买,有时候甚至需要从广州订购托运。而今,颜料到处都有。海南的学校比以前多了很多,学美术的学生也不断增多。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风情,更是吸引了北方诸多画家前来海南落脚,为海南的美术创作带来了新的活力。

  交通的便利,使海南的美术有了长足发展。频繁举办的美术交流展览,不仅开阔了本土画家和群众的视野,也促进了本土艺术家与外来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学习。说到这些外在的变化,谭龙建喜笑颜开。 “现在海南美术界还提出了‘海南画派’。”谭龙建称,这是件好事。一个画派形成需要画家们的共同努力,作为海南美术界的一份子,他也在为之而努力。

  “希望能够举办个人的画展。”现在将家里的客厅当成工作室的谭龙建,还希望能够拥有属于一间美术工作室。“最大的心愿就是不工作后放下心来画画。有机会就到世界各地,走到哪就画到哪。最好是能在各地办个画展。”说着,谭龙建爽朗地笑了起来。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