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省水产研究所所长李向民:科海弄潮,志在蓝色海疆

A-A+2013年12月3日15:34海南日报评论

  海南新闻网12月5日消息:眼前的李向民温和敦厚,似乎让人很难把他与带着转制单位搏浪市场、屡创辉煌的改革典型联系起来。或者说,从直观上看,李向民更像一位谦谦有礼的儒者。

  然而这个谦谦儒者却拥有一连串响亮的称号———“全国先进工作者”、“特贴专家”、“有突出贡献专家”、“515工程人才”等,它们凸显着李向民由政府官员到专家学者再到成功企业家的人生轨迹。

  义无反顾,接掌“断奶”单位

  2000年8月,李向民从省海洋与渔业厅机关调任省水产研究所所长。

  早在上任之前,李向民就已知道省水产所不久将转制、“断奶”,实行企业化自主经营和自负盈亏。想到自己曾在基层摸爬滚打十多年,好不容易才调到机关,刚刚过上几年安稳日子,不惑之年又被推上改革的风口浪尖,到转制、“断奶”单位承受市场经济的捶打,李向民刚开始思想顾虑重重。

  老天似乎也要考验李向民。上任不久,海南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倾盆大雨连下几天几夜,远在琼海长坡的省水产所科研基地因地势低洼,遭受洪水包围,基地养殖池里养殖的对虾、鲍鱼等因池水盐度急剧下降,面临着大量死亡的威胁。

  正在省里开会的李向民下午接到基地打来的告急电话后,立即乘车赶往琼海长坡。

  当时,大雨如注,东线高速公路因河水上涨已经多处交通中断。辗转海榆东线赶到琼海嘉积后,天已擦黑,通往长坡的唯一公路有多处水浸,根本无法通行。一路上牵挂着基地安危的李向民心急如焚,租了一辆摩托车继续赶路,遇到水淹之处,再到附近村庄雇请村民撑船摆渡。

  晚上8点多钟,李向民终于赶到基地附近的公路边上。当时,基地正被洪水团团围困,李向民二话不说,跳进湍急的水流里,趟着齐腰深的水,奋力往基地走去。

  李向民的到来,给基地职工撑起了主心骨,大家按照所长的安排各自忙了起来。在测量养殖池的盐度后,李向民决定派人前往文昌购盐投放,提高池水盐度。盐运回来后,大家又各司其职,搬运、搅拌、投放,再测水质……

  一连三天三夜,李向民坚持与大家一起奔忙在基地里,保住了大量虾苗、鲍苗。更重要的是,几天几夜的奋战,凝聚了人心,凝聚了信任。

  李向民这一亮相,使水产所职工对这位新所长刮目相看,对“断奶”心存疑虑的职工们,安下心来。

  慧眼识珠,壮大对虾产业

  稳定了所里的局面之后,李向民开始思索水产所的发展道路,寻找可以倚赖的支柱产业。

  当时,南美白对虾在我省刚刚被引进,这个养殖新品种与高位池高密度精养模式结合,发展势头甚为迅猛。

  但是,在南美白对虾被引进之前盛行的斑节对虾养殖,当时因频繁发病而大幅度萎缩;在我国北方沿海盛行的中国对虾养殖,在兴旺一阵后也已风光不再。南美白对虾养殖是否也会重蹈覆辙?

  经过缜密调查和多方考证,李向民认为,斑节对虾和中国对虾养殖滑坡,主要原因是选种不规范、近亲繁殖,造成种质退化。

  要保持南美白对虾养殖业的长盛不衰,必须引进原种,再通过选种、保种,保持其种质优势。经过多方奔走,2000年底,省水产所获得了国家农业部签发的我国第一个南美白对虾亲虾进口许可证,于2001年3月首次从美国夏威夷引进了700对南美白对虾亲虾。此后,省水产所每年都从国外引进南美白对虾原种亲本,目前已引进南美白对虾原种亲虾8批次、5000多对。

  随后,省水产所成立了课题攻关组,由李向民担任课题组组长,与中山大学、湛江海洋大学、海南大学等单位协同攻关。此外,李向民还聘请美国工程院院士、夏威夷大学王兆凯教授和袁海博士,台湾水产种苗协会秘书长于乃衡及虾类专家林湘源担任技术指导,重点解决原种选育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

  在此基础上,省水产所利用其科研基地良好的水产种苗培育设施,严格按照原种选育技术规程,培育出大量具有原种优势的南美白对虾幼体、苗种、亲本,提供给我省的虾苗场和养殖户。在省水产所的哺育下,短短数年间,我省南美白对虾养殖规模迅速壮大,年产量扩展到8万多吨,年产值达20多亿元,并有虾苗出口国外。

  虾苗培育和推广,在壮大我省养虾业的同时,也为该所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光是虾苗和亲虾的单项收入,水产所每年就有200多万元收入。

  殚精竭虑,营造创业氛围

  去年五一前夕,正在天津忙于虾苗培育合作项目的水产所工程师何玉贵和几位同事,几乎同时接到了远在海南的妻子打来的电话:李所长安排我们这些家属,明天专程到天津看你们。

  原来,水产所当时正与天津的一个虾苗场合作,在当地培育虾苗。春节过后不久,何玉贵就率所里的几位同事一起来到天津实施合作项目,一连忙了几个月,五一适逢项目实施进入关键时刻,未能请假回家。李向民看到眼内,记在心上,专门安排这几位部下的家属,利用假期到天津看望丈夫。

  科研人员是科技单位的基石,李向民不仅尽量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还想方设法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围绕这一思路,李向民积极引进竞争激励机制,推行课题主持人负责制与目标责任制管理,课题主持人可编制课题和挑选课题参与人员,有权支配课题经费。科研人员收入与科研成果挂钩,年终从利润中提取25%作为奖金,按个人贡献的大小分配,彻底打破“铁饭碗”。

  李向民还把全所划分为科研、开发生产和后勤服务三大块,精简后勤人员,加强科研、生产第一线。同时,根据科研、生产的需要,突破人员编制和人事制度管理的约束,先后引进、招聘专业技术人才10多名,进一步壮大了水产所的科研力量。

  转制使水产所由事业性质转变为企业,但李向民坚持认为,水产所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的职能不能变。经过多方争取,水产所先后得到了国家部委及省里有关厅局下达的30余项科研任务,获得基建项目和科研项目经费2000余万元。水产所科研实力明显增强。

  目前,省水产所科研中心已被国家农业部、国家农综办等批准为“国家级热带海水水产良种场”、“全国农业综合开发高新技术示范基地”、“国家引进外国智力成果推广示范基地”等,被省政府批准为“海南省热带海水养殖技术重点实验室”。5年来,省水产所先后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