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看招商银行如何带领五大理财族群走出困境

A-A+2013年12月11日12:23新浪海南评论

  ——《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现状调查报告》发布暨招商银行第六届理财教育公益行活动启动

  你理财吗?你是怎样理财的?

  你是只追求资金安全的“安安族”,还是追捧“身边高人”的“盲从族”,亦或是笃信富贵险中求的“好高族”?

  六年前,谈到投资理财,国人可以分为有理财意识和没有理财意识两大族群;六年后,谈到投资理财,国人可以细化为五大理财族群。

  相较六年前,现在国人理财意识较强,“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理念深入人心,国人都在积极主动的进行投资理财,调查后你会发现,国人的理财行为呈现出不同族群特点,各类族群都面临各自不同问题,他们亟需更进一步的理财教育,诚如招商银行总行零售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彭家文所言,“全民理财教育是个漫长渐进的过程”。

  五大理财族群现状

  2013年12月4日,招商银行发布《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现状调查报告》,这是招商银行与《钱经》杂志共同调查1010名投资者,经过分析调研后得出的研究结果。

  从个人理财以及资产配置状态综合考量,报告中按照国人的理财行为将其划分为以下五大典型族群:只求安全,绝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安安族”;懒得学也没空学理财所以人云亦云的“盲从族”;相信自己够专业,所有的理财行为绝不假手他人的“DIY族”;投入精力理财,相信专业的“规划族”;笃信“富贵险中求,理财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好高族”。

  事实上这五大理财族群中,投资者都具有积极主动的理财意识,理财目标也非常明确,但是在如何实现理财目标的过程却不顺畅。报告显示,其实多数人尚未意识到合理的资产配置是实现理财目标的关键。他们在理财行为中主要面临四个问题:第一,资产配置/理财规划专业知识尚处于启蒙阶段,缺乏全民认知与教育;第二,个人资产配置不合理且低效,在《报告》中可以看到储蓄存款仍然是中国城市居民目前资产最主要的构成部分;第三,资产配置不当衍生出风险收益矛盾心态。第四,与专业机构以及专业人士的联动不畅。

  把脉五大族群,指点迷津,走出困境

  国人理财意识强烈,理财目标基本明确,但是根据《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国人的理财行为反映出以上问题,背后原因是国人没有掌握正确的理财方式,对于如何通过合理资产配置实现财务目标尚未领悟。

  鉴于此,招商银行在发布《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现状调查报告》的同时启动第六届理财教育公益行,活动中将为投资者全面介绍资产配置的相关内容,投资者急切渴望的资产配置知识,都将在这里找到答案。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招商银行将在全国60多座城市举办3000场理财教育讲座,围绕子女教育、退休养老、女性理财等主题开展活动,以现场理财讲座、资产配置服务体验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互动形式,让广大投资者了解和学习资产配置,掌握组合投资方式,向财富目标更进一步。同时,招行还将开展微信及微博客户互动活动,通过更为简单、轻松的形式向投资者传递正确的投资理念。

  三步走+投资决策委员会,助力客户资产配置

  据悉,本次“理财教育公益行”的目的是让广大投资者了解和学习资产配置的专业知识,教给他们在财富管理中,如何通过专业人士的帮助,降低对单一产品的依赖,通过资产配置不受市场时机的左右,也不被个股起伏所影响,提升投资组合的收益稳定性。

  每家银行的资产配置方法论都各有不同,如果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招商银行的资产配置,那就是既要获得应该得到的收益,也要降低市场风险,同时还要解决家庭财务问题。

  在招商银行的资产配置体系中,招商银行理财师通过“三步走”体系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及制定配置策路。首先确定客户现金需求,其次确保客户保险开支,最后帮助客户做投资安排,在无限种可能的投资组合中筛选出“最优的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是不断跟踪的过程,从而为客户量身打造专属资产配置计划。

  在招商银行理财师背后,是由招商银行的核心智囊团组成的专业投资决策委员会,通过研究金融市场趋势变动,定期提供市场观点,提供中长期的投资策略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来为全行的财富管理业务确定投资方向,为他们提供最优投资组合给出市场依据。

  通过招商银行理财师的“三步走”和“投决会”,招商银行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围绕客户打造专属资产配置。而本届理财教育公益行中特设的“资产配置服务体验”活动,更是给了广大投资者一次零距离体验招行专业资产配置服务的机会,打造个人专属的财富管理之道。

  全面提升投资者财富健康,招商银行一直在行动

  多年以来,招商银行在财富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和国内的投资者建立了共生共荣、共同成长的关系。招商银行在强调自身金融创新的同时,也特别关注对投资者的理财教育。

  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银行,长期以来秉承“因您而变”的服务理念,从2007年到2011年,招商银行连续举办了5届理财教育公益行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多种多样的财富管理宣传册、理财博客大赛、中国式理财方案优选赛等多种形式向投资者普及大众理财知识。在几年间,共计110.82万投资者热情参与,48万网民通过网络积极互动,7000余场讲座在全国铺开,影响覆盖上千万人,招商银行不断以“理财教育,公益大众”的主题在全社会倡导着正确的投资理念,广泛普及理财知识,为投资者投资理财保驾护航。

  “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我们在强调自身风险管理的同时,特别关注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这是招商银行总行零售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彭家文的真切言语,“我们的愿望是,真正做到面向广大群众,普及金融教育,倡导正确的投资理念,提升大众风险防范意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