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博鳌人口述:我眼中的博鳌十三年

A-A+2014年4月8日11:12新华网海南频道评论

  新华网海南频道4月7日电(记者李金红 魏骅)十三年前,博鳌亚洲论坛正式落户海南琼海的博鳌小镇,那时还很少有人知道博鳌是什么地方、论坛到底讨论些什么。十三年过去了,许多外乡人流连忘返,扎根在博鳌成为新的“博鳌人”,一些外出的博鳌人回到故乡,分享博鳌带给他们的红利,博鳌由一个略显荒凉的小渔村,成为世界瞩目的风情小镇。

  十三年间这里发生了很多故事,有的人走了,有的人留下,有的人回来,为了追寻这些变化、为了倾听这些变化,记者走进这座小镇,听新老博鳌人讲述这里的故事。

  “天堂博鳌,有一段海的故事”

  口述人:蒋翔,博鳌镇“海的故事”酒吧老板

  我家离博鳌镇不远,在博鳌镇入海口有三条河流,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交织在一起,河水清澈见底。小时候我们经常到博鳌玩耍、捉鱼、嬉水。那时候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们过着半渔半农的生活,从中原镇来博鳌镇,还需坐船,也正因为如此,博鳌保留了最原始的风景,山海相映,水天一色,异常迷人。

  2001年博鳌亚洲国际论坛选择了博鳌,十多年间,博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渔船变成了游艇;低矮的砖瓦房变成了高档的海景房;镇上来了很多新面孔,出现了很多新职业:园艺师、建筑工人、酒店管理员、高尔夫球童等。

  十多年间,我也从中发现商机。2010年4月9日,在玉带湾旁,我开了一家酒吧。那年,我第一次迎接了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嘉宾。几年下来,酒吧因为珊瑚屋、旧船凳、小马灯,还有一个老渔人(老板自称)也逐渐成为博鳌镇的一道风景。

  冬去春来。我希望更多人能来博鳌,感受博鳌风情小镇的独特魅力,邀三五好友,依海天作伴,在海边共度一段美好时光。

  “我深深迷恋上博鳌的美”

  口述人:宋飞,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导游

  我是兰州人,从海南大学毕业后,我被海南优质的旅游资源吸引,决定留下来做一名导游。从业七年来,几乎每周都要带团来一次博鳌。

  2001年,从亚洲论坛在这里落户的消息传开之日,博鳌的名字开始传向世界,整个亚洲乃至全世界的眼光被吸引到了这个总面积仅86平方公里的南海小镇。坐大巴车下高速到博鳌的路上,两边绿树成荫,翠竹掩映,洁净的马路上汽车行驶,椰风吹来,宁静闲适。

  如今,博鳌给人的感觉,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观光旅游的景点,而是一个综合旅游度假区。游客们在博鳌可以体验海南乡村生活、到老房子、海的故事等等具有浓郁风情特色的咖啡店品尝一杯产自海南的咖啡,晚上在博鳌镇上的星级酒店休息,感受小镇夜晚的静谧。

  每次带团来博鳌小镇,感觉非常轻松,我已经深深迷恋上了博鳌的美,博鳌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也逐渐成了新博鳌人。有时候,觉得通过自己的介绍,让更多外省游客了解博鳌、认识博鳌、爱上博鳌,心里特有成就感。

  “博鳌不仅有论坛,还有美丽乡村”

  口述人:莫之,琼海市博鳌镇朝烈村莫叔旅馆老板

  我是地地道道的博鳌人,村子里的孩子都叫我莫叔,他们叫惯了我也听惯了,所以我这间农家乐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莫叔旅馆”。从我的旅馆出门走一会儿就能到博鳌会址,几乎算得上离大会最近的农家乐了,所以我家生意特别好。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第一次在这里举行的时候,我们还不知道它是什么,只看到很多领导人、外国人来到这里,但是这些年过去了,我们从新闻中慢慢明白了它的重要性,也切身感受到了它的好。

  13年前,家里还依靠种植稻谷和辣椒生活,有限的收入都不够修房子,很多人都外出打工了。但现在,农家乐给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单车游、垂钓每天都吸引很多游客,几亩田也搞起了休闲农业采摘。现在全村21户人家已经有8户搞起了农家乐,家家户户盖起了三层小楼。村子里还搞起了乡村旅游步行道,越来越多的游客看完了论坛会址,会来到我们村里走走,其中不仅有参加论坛的国内外领导人,还有很多外国嘉宾,他们看到了海南农村的新面貌都很惊讶。

  朝烈村已不再是默默无闻的滨海渔村,借着博鳌的东风许多城里人都羡慕我们的生活,未来我们要把我们的乡村旅游搞得更好,让这些远道而来的参会嘉宾都看看我们海南农村的新面貌。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