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的好民警李观连的故事

A-A+2014年4月15日09:07海南特区报评论

  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大致坡派出所民警李观连和同事在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时,被刀捅伤,但他强忍剧痛将嫌疑人抓获。他受伤的消息传出后,大致坡镇当地群众心痛不已,纷纷自发赶到医院看望他。

  “有困难,找阿连!”昨日,记者来到大致坡镇采访当地群众,谈起李观连时他们这样说道。据了解,李观连在辖区村里的墙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告诉村民有事就打他的电话,随叫随到。因为长年扎根基层,李观连和村民打成了一片。

李观连的住所李观连的住所

  村民说——

  参加公安工作至今,李观连扎根在大致坡派出所,一干就是7年多。值班、办案、开展社区工作,李观连样样精通。他一步一个脚印,坚守在基层工作第一线,用踏踏实实的行动,无怨无悔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请他吃饭他不肯,反而给我买水”

  海口大致坡镇昌福村委会副主任苏文京告诉记者,李观连负责昌福、金堆社区的警务工作,一有空就到村里来转转。“他把自己的手机号贴在村里的墙上,告诉村民有什么事就和他联系,随叫随到。”苏文京说,李观连从不刁难群众,对符合要求的手续总是及时办理。“我之前去香港探亲,不懂办理手续,他就教我填表、盖章。事后,我想给他买包烟,他都严词拒绝。”

  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村民冯雷谈起李观连,充满了感激。“去年4月,我和叔叔家还有邻居家3头水牛被偷,我就打电话给李观连警官,他马不停蹄地带着我们开车到文昌、定安去找。我们想请他吃顿饭,但他不肯,反而买水给我们喝。”

  “他没有一点架子,就像我的儿子”

  得知李观连受伤的消息,大致坡昌福村委会60岁的黎凤娟急哭了。事发当天,她走了2公里的路,跑到卫生院看望李观连。“她边看边哭,李观连被送去海口时,她也想跟着上车,医护人员还以为她是李观连的母亲呢。”殷警官说。

记者采访60岁阿婆记者采访60岁阿婆

  黎凤娟告诉记者,第一任丈夫去世后,她带着一儿一女改嫁到昌福村委会美峰村,靠低保过日子。2007年初,她和一位村民起了争执,立即报了警。“村里人都说这点小事应该自己解决,不该报警。”很快,李观连和同事赶到村里,他的一句话让黎凤娟至今记忆犹新:“小事就要赶紧报警,不然闹大了会出人命的。”最后,在李观连和同事的协调下,两家人和好如初。从此,黎凤娟记住了这位亲切的民警,每次路过派出所,都要找李观连聊聊家常,“我觉得他没有一点架子,就像我的儿子。”

  经过一晚上的辗转反侧,13日上午6时许,黎凤娟独自坐车前往海口市人民医院。不知道李观连的病房,她就找护士求助。没读过几年书的她,竟在纸上歪歪扭扭写下了“李观连”的名字。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李观连,她心疼得痛哭失声。

  同事说——

  据了解,昌福、金堆社区是大致坡镇占地面积最大的两个社区,治安状况复杂。李观连2006年接管两个社区后,积极与社区村委会沟通,组建了一支社区居民巡逻队。今年,李观连积极争取镇政府支持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两个社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今年以来刑事案件发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0%。

  “他工作细心周到,不让群众白跑”

  在大致坡派出所协警黄世望眼里,李观连是一位非常受当地群众信任的好民警。黄世望说,李观连经常到村里转转,如果有案件发生,他会马上展开调查,如果村民有什么纠纷,他也会耐心调解。

  “他工作细心周到,不让群众白跑一趟。”黄世望说,有时李观连外出办事,遇到有群众办证明需要他签名时,他会让协警先收下群众的材料,回来后立即审核办理,然后主动送上门或者通知对方过来领取。“他长年扎根基层,和村民打成一片,几乎每个村民跟他都很熟悉。”黄世望说,接到村民的电话时,哪怕休假在家,李观连也会马上乘车前去处理。

  大致坡派出所所长欧宗安说,虽然所里为民警配有办公室,但李观连很少坐在办公室里,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辖区向村民了解情况。

  “他平时以所为家,能干性急老实”

  昨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市人民医院见到了大致坡派出所教导员邢跃华,他趁交班的空档来医院看望李观连。谈到李观连,邢跃华既欣慰又心疼。他说,事发当天,他是循着血迹一路找到抢救室的。“当时我的心都凉了半截。”邢跃华说。

  邢跃华对李观连的评价是:能干、性急、老实。邢跃华说,李观连平时以所为家,一年中大半时间都在派出所。“不管是不是他当班,只要有事叫他,他都乐呵呵地去办。”邢跃华说,李观连还是所里的“笔杆子”,需要写材料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

  “阿连是个急性子,尽管平时有说有笑,但要是碰上谁工作没做好,他就会训人。”邢跃华说,所里不少辅警曾因工作进度慢而挨过李观连的批评。“他总是希望快点把手头的案件办完,有时候一个月才能办完的事恨不得三四天就办好。”邢跃华说,李观连此次负伤,手术后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让护士找来所长,交接了手中的工作。

  邢跃华说,农村出身的李观连为人朴实、敦厚,不爱耍小聪明,宁愿自己吃亏。“我来所里工作一年多,从没发现他占过什么小便宜。”

  工作中的“快”与“慢”

  大致坡派出所副所长罗宗卫说,李观连对工作充满激情,经常为了办案顾不上休息,有时甚至一星期没回过家。“他是所里有名的‘快枪手’,只要是交给他的事情,他都会尽快保质保量完成。”

  协警黄世望说,李观连责任心很强,做询问笔录时显得有些“慢”,因为他做得非常细心,几乎没有缺漏,办理的案件都很扎实。

  生活中的“富”与“贫”

  协警黄世望说,李观连对协警很好,经常私人掏钱为他们买水买烟。有时他们想付账,李观连也会以“我的工资比你们高”为由,自己先掏钱。副所长罗宗卫说,对前来求助的人员,李观连也很大方,甚至会自己掏钱为他们买车票。

  对待自己,李观连有点“抠”。李观连的哥哥说,李观连每天上班下班,都是搭同事的便车,或者坐公交车。李观连的家里没有任何像样的家电,平常穿的警服就装在塑料箱内。

  家人说——

  2006年7月至今,大致坡派出所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90起,其中李观连参与侦破的案件达152起,占了80%。几年里,他不知道放弃了多少个周末,将多少个担心、恐惧的不眠之夜留给了牵挂他的亲人。

  “他心里想着别人,从不考虑自己”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李观连的家乡海口灵山镇美玉村。

  据了解,李观连的父亲去世多年,70岁的母亲则长年患病。家里只有几间低矮的旧瓦房,母亲住着一间,他住着一间。走进李观连的住房,记者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约10平米的房间里只有一张简易床、一张书桌、一个衣柜,连电视机、电风扇都没有,小窗户没有玻璃,还透着风。

  李观连的二姐李亚月告诉记者,他们兄弟姐妹有4个,因为父亲去世得早,3兄妹一起供弟弟李观连上警校。“阿连每个月发了工资,除了供自己和母亲生活,还会资助大哥的儿子上大学,自己过得很朴素。”

  李观连的叔叔告诉记者,李观连每个月都给他二三百元,“这孩子心里想着别人,从不考虑自己。”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