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下午,省委书记罗保铭到我省互联网龙头园区——海南生态软件园调研并现场办公,强调省市两级政府及企业要齐心合力,抢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最大限度发挥海南的生态环境、服务环境优势,最大限度配置优质资源,做优、做大、做强生态软件园,带动互联网产业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支撑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罗保铭一行先后来到位于园区的海南农博网生态农产品体验馆、生态软件园综合展示体验中心等,与充满活力的创业者们亲切交流,并听取园区发展情况的汇报。

  得知海南农博网科技有限公司构建“农户+体验店+电商”三位一体的服务和交流平台,通过互联网将海南生鲜农产品卖到全国后,罗保铭十分感兴趣,表示政府将在培养“互联网+”人才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促进海南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海南爱哪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以乡村旅游为主的周边短途旅行预订平台和主题旅行社群平台。罗保铭特意点开该网站,查看网上关于北仍村乡村游产品的介绍。他称赞说,这种创业将社会需求与农民致富紧密结合,极大地带动了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要多加宣传推广。

  “文化创意产品严重滞后,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个短腿、短板。”罗保铭关切地询问尚南(海南)文化产业集团公司的研发和销售情况,表示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更多有创意的文化产品和特色旅游商品,希望公司研发更多优秀产品助力海南,丰富游客在海南的文化体验。

  在座谈会上,罗保铭听取了海南生态软件园、澄迈县委的工作汇报和创业者代表的发言。

  罗保铭充分肯定了生态软件园的发展成绩和发展理念,指出今天的生态软件园已经具备了加速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基础。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家战略,各地的互联网产业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发展的倒逼态势,我们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绝不能小富即安、坐岛观天。

  “海南一定要抓住‘互联网+’这一重大机遇,绝不能延误这班车。”罗保铭指出,海南要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互联网产业是必然的选择。这符合当今产业大势、符合中央对海南的发展要求,更是海南保护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他指出,虽然海南发展传统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但发展互联网产业有后发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做优配套服务,不断提升在全国互联网行业中独特优势和吸引力。

  罗保铭强调,生态软件园是海南的龙头园区、经济结构调整的典范。各有关部门和澄迈县委县政府要以“马上就办”的精神,尽最大努力精心呵护、积极扶持,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尤其是要在人才培育和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上给予倾斜支持,在土地规划等方面给予科学指导,惜地如金、严格控规,助力打造园区2.0升级版,促进海南绿色产业跨越式发展,同时带动提升其他产业,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罗保铭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给予软件园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把生态软件园打造成央企和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打造成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示范园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调研,表示继续深化与海南的合作,并将集中集团优势资源加快生态软件园建设,助力海南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

  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副省长李国梁,省政协副主席陈成,以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