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解读

  控增量、减存量、建机制、保长效

  海南吹响打违攻坚集结号

  省政府正式下发了《海南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按照“控增量、减存量、建机制、保长效”的总体目标,利用三年时间,深入开展对全省违法建筑的集中整治行动,使违法建设行为得到全面遏制。这份沉甸甸的《方案》凝聚了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寄托着全省人民的希望,必将把整治违法建筑的工作向纵深推进。

  为什么选择在这一时间节点出台《方案》,《方案》对海南打违将有什么样的指导意义,打违重点在哪里?

  -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通讯员成和军

  现状

  全省违建基本实现总量零增长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我省城乡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各类违法建筑也随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整治违法建筑工作,不断掀起整治违法建筑高潮。

  2011年10月,省政府在三亚市召开全省整治违法建筑现场会,对全省开展整治违法建筑工作进行了部署。2012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并颁布实施了《海南省整治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为我省整治违法建筑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2013年9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集中整治违法建筑的通知》,对整治违法建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年12月,省政府召开全省整治违法建筑和城乡环境卫生工作会议,对整治违法建筑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面对严峻的违法建筑态势,各市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精心部署、严格执法、敢于碰硬,特别是海口、三亚两市集中力量,采取灵活多样的应对措施,不断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打击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全省已累计查处违法建筑约780万平方米,主城区违法建筑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省违法建筑基本实现总量“零”增长,存量违法建筑较大幅度减少。

  重点

  啃存量大整治难的“硬骨头”

  但是,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违法建筑也呈现由规划控制区内向规划控制区外、主城区内向城乡结合部和镇墟扩散的趋势,“整治工作的整体进度、强度及成果巩固程度同群众的要求相比也还有很大的差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丁式江说。

  据介绍,我省已拆除的违法建筑主要集中在城镇的主干道路和重点区域,相当一部分是棚屋和规模较小的钢混建筑,以及一些土木结构的房屋,这些违法建筑发现和整治相对比较容易;剩下的违法建筑主要分布在重点项目、城郊结合部、乡村和开发区等部位,零星分散,调查取证相对困难。“大多是‘硬骨头’。”丁式江说,把这些分散的违法建筑统计起来,其存量仍然很大,整治难度随着整治行动的深入也越来越大。

  此外,还存在边拆边建的苗头。由于我省农村土地确权尚未全面完成,村镇规划滞后等原因,农房报建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部分村民和居民建房需求难以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解决,只好违建。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各地发生的一些具体案例来看,这些问题如果不妥善处理,不仅将严重影响我省城乡规划和“多规合一”的实施,浪费土地资源,破坏城乡风貌,削弱我省的综合竞争力,还将产生严重的质量安全隐患,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未来

  总结经验教训 将整治违建推向纵深

  为进一步巩固违法建筑整治成果,保持对违法建筑的高压打击态势,落实“依法治省”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旅游特区建设,维护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大局,省委、省政府结合近几年我省整治违法建筑工作情况及现阶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并印发实施《方案》。

  据介绍,《方案》起草过程中,充分借鉴和吸取了浙江、重庆、海口、三亚等省内外整治工作经验和做法,并广泛征求了全省40多个单位的意见,又经分管省领导反复修改才最终定稿。

  《方案》开篇就明确了未来三年我省整治违法建筑的总体要求,强调要遵循“属地管理、联合执法、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疏堵结合、依法行政”的原则,把整治违法建筑工作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旅游特区建设的重要基础,加强创新,健全机制,完善措施,规范城乡建设活动,坚定不移地将整治违法建筑向纵深推进。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说,《方案》既是对近几年我省整治违法建筑经验的总结,又是对未来三年打违的总动员总部署,对规范我省城乡建设活动,促进“多规合一”工作,改善城乡面貌,优化投资建设环境发挥重要作用,对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营造和谐有序的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日报海口6月1日讯)

  未来三年

  七类违法建筑要严厉打击

  -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通讯员成和军

  哪些地区和类型的违法建筑将成为未来三年我省打击的重点?《海南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七类违法建筑要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重点项目周围

  《方案》中首先强调要“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的违法建筑整治”。

  据悉,在省政府一季度重点项目督查中发现,征地拆迁是影响部分项目进度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相当一部分拆迁对象就是违法建筑。对于这样的行为,《方案》明确必须坚决打击,决不姑息。

  环境敏感区

  《方案》强调要“开展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整治”。

  尤其是自然保护区内,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以及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一旦发现,将坚决拆除。

  闲置土地

  《方案》重申,要彻底拆除闲置土地上的乱搭乱建,从源头上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管理。

  主城区

  城镇主城区违法建筑历来是打击的重点,它不仅会严重损害城市风貌,而且对城市整体规划和发展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方案》强调要开展城镇主城区违法建筑整治,重点整治主要街区、主要道路两旁、河道两岸、主城区出入口,以及严重影响规划,妨碍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市容环境的违法建筑。

  交通干线

  《方案》中提出,未来三年,要大力开展铁路、国道省道等交通主干道两侧及河道两岸违法建筑整治,保障道路畅通,提升道路、河岸风貌管控水平。

  棚户改造区

  《方案》中特别强调,要开展棚户区、城中村和城边村等旧城改造区违法建筑整治。对于棚户改造区,尤其不能简单粗暴地“一拆了之”,而是要制定改造区域内的违法建筑整治工作计划,细化改造区域内违法建筑的认定标准和分类处理的具体办法,做到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改拆结合、惠及群众。

  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

  《方案》提出,要严厉打击风情小镇镇墟和美丽乡村规划范围内的非法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非法占用农用地建房、破坏林地建房、非法批准征占土地建房以及未依法取得建设许可证或未按照许可内容进行建设的行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居民生活质量。

  整治工作的重点并不限于这七个方面,各市县可结合本地实际增加违法建筑重点整治内容。(本报海口6月1日讯)

  攻坚“三步走”

  海南日报海口6月1日讯(记者邵长春通讯员成和军)违法建筑形成是一个长期、复杂的历史过程,整治工作并非一蹴而就,《海南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将我省未来三年的整治打违工作分为三步走,明确了打违的时间表、路线图。

  ●●前期准备阶段●●

  今年上半年

  各市县要按照《方案》要求,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辖区违法建筑情况进行分类核实,成立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制定“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同时启动,实施方案于2015年6月中旬前报省政府,省住建厅要掌握2014年底的最新违法建筑底数,作为省政府对各市县考核表彰及问责的依据。

  ●●整治阶段●●

  2015年7月至2017年12月

  各市县要按照《方案》和本地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建立健全“三年攻坚行动”项目台账,分阶段、分区域、分子项列出整治的违法项目,制定政策措施,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省政府每半年进行督查与通报。

  ●●总结验收阶段●●

  2018年上半年

  各市县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建立健全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省政府对全省“三年攻坚行动”进行总结验收,对做得好的市县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的要问责,巩固扩大整治成果。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源头治理拆建结合

  -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通讯员成和军

  在对违建形成持续高压态势的同时,《海南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也在探索建立源头治理,打防结合的长效机制。

  注重源头打防结合

  《方案》强调,要注重违法建筑源头治理,打防结合,完善“职能部门+属地乡镇+基层组织”网格化管理,建立整治违法建筑包干责任制、村镇建设报建奖励制度、违建举报奖励制度,以及政府强拆费用追偿机制。

  作为违建的重灾区,三亚市近年来积极引导农村居民规划报建,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简化农村宅基地权属审核、农村房屋报建审批、房屋竣工验收审核换证等程序,对依法报建行为进行奖励,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居民合法建房的积极性,为因报建难而导致违法建筑这一问题的有效解决打开了局面。

  严格执法加强安全监管

  整治违法建筑必须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进行。《方案》中强调,各市县各部门在整治过程中既要大胆工作,严格执法,又要防止简单、粗暴、野蛮执法;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作用,做好重点、难点对象的矛盾化解工作;认真做好各种预案,加强对拆除施工的安全监管,保障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止发生极端事件,真正把整治违法建筑工作抓实抓好。

  考虑到违法建筑的形成有其不同的历史原因,海口市在近年打违中坚持“依法行政、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制定出台《海口市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办法》,对以获取补偿和非法牟利为目的而建设的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而对村民满足居住需要和为保障生活来源且符合一户一宅原则的建筑予以暂缓拆除,进行分类处置。

  合理处置拆建结合

  《方案》还强调,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宣传,用客观的情况、准确的信息向社会传递和释放正能量,营造强大舆论氛围。加大村镇规划报建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守法意识。宣传好的典型,曝光典型违法建筑案件,形成强力震慑。

  拆违并非一拆了之,还要“合理处置,拆建结合”,《方案》指出,各地要重视“拆后”的处置工作。拆除违法建筑后要立即组织做好垃圾清运、土地利用工作。对于拆后的土地,已经编制规划的,要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开发建设;没有规划的或规划需要修编的,要高起点、高质量进行规划建设,防止违法建筑再滋生。

  同时,道路两侧、绿地上的违法建筑拆除后,还要及时进行道路修复和绿化;耕地、林地上的违法建筑拆除后,要立即组织复耕复植,做到“拆一处违建、治一片环境、收一方效益”。

  (海南日报海口6月1日讯)

  注重各项制度建设

  联合执法联动问责

  海南日报海口6月1日讯(记者邵长春通讯员成和军)《海南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注重各项制度性建设,强调各市县要出台联合执法工作办法,联合执法、联动问责。

  《方案》注重各项制度性建设,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为组长,副省长王路为副组长,涵盖多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海南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攻坚行动的领导。

  《方案》中特别强调各市县要出台联合执法工作办法,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协作配合,实现控违全覆盖。

  此外,“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和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不得向利用违法建筑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许可或提供服务”,斩断违法建筑利益链。

  另外,我省通过挂牌督办等制度创新,努力形成有效的监督激励机制,推动属地管理原则和责任落到实处。

  《方案》要求,各市县、各部门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严重影响城乡规划、顶风抢建的违法建筑进行挂牌督办,并将挂牌督办项目的整治情况作为各村镇、各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方案》还强调,对党员干部暗中参与、纵容支持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的,一律从严查处,绝不手软,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链,形成严明的责任追究机制。

  (海南日报海口6月1日讯)

  各市县各部门将尽快落实《方案》部署

  鼓足干劲迅速行动

  -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通讯员成和军

  今天,我省一些市县、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表态将尽快落实《方案》部署,鼓足干劲,迅速行动起来。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丁式江说,整治违法建筑工作事关我省实施“多规合一”、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旅游特区建设大局,住建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的部署,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做到既要摸清底数,严格执法,又要创新方法,疏堵结合,坚决打好这场整治违法建筑攻坚战。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健春表示,该厅将坚决按照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重拳出击、攻坚克难,全力打好集中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战役,对一些性质恶劣、影响重大、顶风作案的违法建筑用地典型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并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立案查处,绝不手软。

  海口市市长倪强说,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在全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中,必须扛起应有的责任担当。海口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和精神,立即启动海口违法建筑整治三年攻坚行动,迅速掀起海口违法建筑整治的新一轮高潮,提升海口城市管理水平。

  三亚市市长吴岩峻表示,违法建筑打击管控工作,不仅是省里的明确要求,也是三亚建设旅游精品城市的迫切需要。该市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深入开展“铁锤行动”,重点打击集中、连片违法建筑群,把拆违与普查、规划、报建工作相结合,坚决做到拆违控违“力度不减、频率不减”。

  (海南日报海口6月1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