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18日报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因涉嫌受贿和共同受贿日前在广州出庭受审。自2013年开始,广东移动多名高管相继被纪检部门调查,涉案者达60多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9人,违纪违法金额数以亿计。广东移动的这些涉案高管们还形成内部腐败圈,居于腐败圈核心的徐龙,以钱划界,将送钱者视为亲信提拔重用。

  当国企选人用人以钱划界,意味着人事制度沦为摆设,已经被金钱所取代。要想遏制这种腐败关键在于国企改革,因此,“以钱划界提拔用人”对今后国企改革有多种警示价值:其一,强化内部监督以约束“一把手”权力。其二,深化内部用人制度改革。近年来,一些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的“一把手”不再直接分管人财物,这显然有利于减少人事腐败。国企“一把手”也应如此。尤其是国企的关键部门和重要岗位,在选人用人时必须公开透明,董事会、监事会、工会等代表要全部在场,进行民主表决,并经过一段时间公示。其三,健全体制外监督。公众作为国企的出资人,有权对国企选人用人进行监督。笔者建议,今后从央企总部到央企分公司、地方国企,选人用人等方面的信息理应在官网上详细公开,以便出资人监督。(羊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