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中国手机用户接近13亿,差不多人均1部了。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但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有时自己的话费会比自己估计得要高一些。查看话费单也会发现一些不明不白的服务项目,被稀里糊涂扣了钱。那么,这些服务项目哪来的?这些不明不白的钱又是如何被扣掉的呢?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曹先生,平时手机通讯费比较高,因为做生意,业务电话不少,所以一直也没怎么注意话费。不久前,他查了一下自己的通讯费用详单,结果让他气不打一处来:最近几个月的账单中,每个月都会有一些阅读包、视频包、娱乐包、手机电视之类的增值业务在按月扣钱。

  曹先生拨打中国移动客服电话10086投诉,第二天,这些包月的增值业务就被统统取消了,而且,客服还表示要把多扣的1000多元退还给他,但是,这些消费究竟是怎么来的,移动公司却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第二天下午,记者和曹先生的家人一起来到中国移动营业厅咨询,这些增值业务到底是怎么给订上的?来到柜台,工作人员还没问具体细节,首先就把责任推了个一干二净:“一个是人为的,一个是非人为的,就这两种可能,没有第三种。”

  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这些增值业务,要么是机主订制上的,要么就是手机中病毒了。果真是这样吗?

  通过查询,2014年9月29日下午3点多,曾有人操作曹先生的手机号退订了几项收费的增值业务,而短短几分钟后,又订上了另外两个增值服务。这是曹先生自己操作的吗?通过查询这几次的操作记录发现,9月29日下午3点多,这些操作是在当地一个移动营业厅完成的,而操作的人则是这家营业厅的员工,工号显示caah01。曹先生回忆,9月29日当天,他确实曾打电话委托这家营业厅办理过话费变更业务,不过取消和开通增值业务的操作,并不是他本人要求办理的。那么这又是怎么订制上的呢?工作人员认为可能是当时曹先生把手机给了营业员请他帮忙操作订上的,但曹先生说,9月29这天,他本人根本就没有去过营业厅。

  另外,在这个系统里,记者还看到10月21日曹先生的手机号又被莫名其妙地开通了好几项增值业务,但究竟是如何订上的,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表示查不到记录。

  全国各地许多移动用户都表示有过类似的经历。这些增值服务怎么订制的呢?一位移动公司的区域经理向记者透露,这极有可能是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在暗地里操作用户号码,给用户添加的。

  某移动公司区域经理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每月、每季度、每年度都有任务,如果正常办理基本上没有网点能够完成。有一部分是通过给客户推销办理成功的,也有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开通的,还有一部分是没有经过客户的允许私自给办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