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反腐之湖南窝案

  自2010年前后的四川移动腐败窝案之后,2015年,整个电信行业随着中央巡视组的进驻,再次掀起了反腐风暴。其中,以湖南移动原党组书记王建根为代表的窝案,曝光了这个行业发展的诸多腐败玄机:以家属、朋友、老乡为裙带,享尽垄断资源;以门生故旧为依托,划地为王,在关键领域和职位安插人事并向地盘之外不断渗透,以期保住既得利益。

  □本刊记者 沈晓勇/文

  2014年年底2015年年初的数月时间内,中央巡视组密集进驻中国三大电信行业。近日,随着巡视工作结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相继曝出一批违法违纪的人员。

  这其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下称湖南移动)原党组书记王建根被查之后,一个捆绑着亲友和门生故旧的利益群体逐渐显现在人们视野之中,成为典型案例。

  《财经》记者历月余之调查,试图还原以王建根为主的这个群体之间,在电信业这个饱受垄断诟病的行业,如何钱权勾连,又如何进行利益输送。

  2015年4月22日,《财经》率先披露了王建根被查一事,引发广泛关注。第二天,这一消息被湖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的消息证实:王建根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在王建根被查之前,湖南移动前副总经理权明富、郭小明已分别于2013年4月及2015年1月被调查;在王建根被宣布接受调查的当天,时任北京移动副总经理的李大川亦被有关部门“带走”。李大川曾在湖南移动担任4年副总经理。

  此外,湖南移动多名地市级的负责人也接受了调查。

  除了或因王建根有所牵连的湖南移动内部人员,与之有业务关联的上市公司负责人以及王建根的妻子也相继接受或配合调查。

  王建根“晚节不保”

  权明富、郭小明两位王建根的得力干将“出事”之后,关于王建根涉案的消息便不绝于耳。对于王建根“被查”的预判,源于他与湖南移动的紧密关联。王建根自1999年湖南移动成立之初即担任总经理,迟至2012年年初才退居二线。

  掌管湖南移动13年,王对湖南移动的影响力不言而喻。甚至,王建根对中国移动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

  现年63岁的王建根出生于湖南省湘阴县,先后在湘阴县邮电局、邵阳市邮电局、湖南省邮电局和湖南移动担任主要负责人。2012年,王建根卸任湖南移动总经理职务,开始退居二线。退休后的王建根被聘为湖南省政府参事。平时喜欢打球、游泳和唱歌的王,被认为已“平安着陆”。

  王建根没有料到会“晚节不保”。案发前,王建根曾在湖南长沙市芙蓉区政府附近的一家高端会所内设宴,参与人士包括王建根曾经的下属及现在的好友。一位参与聚餐的人士向《财经》记者回忆,王建根花了半个多小时将手机内存储的孙子的照片,一张张介绍给宾客欣赏,解说时脸上一直挂着笑。“他当时给人一种安享晚年的感觉”。

  这位人士透露,当天聚会主要的话题都是围绕王建根的孙子展开,而针对“被查”传言,王建根在席间强调他“没有问题”、“(针对我的)调查早就结束了”。

  据《财经》记者了解,王建根在公开场合,极其注意“清廉”形象。在早年的一次行业媒体专访中,王建根被描述成一位与贪腐绝缘的人士。文章称,王建根“多次谢绝有关单位送来的钱物”。王建根要求下属“洁身自律”:该得的公开得,不该得的绝不得;对自己,他还加了一条:可得可不得的也不得。

  1999年8月7日,根据国家电信体制改革的要求,湖南移动挂牌成立。当时划给总经理王建根的,只有一栋远离城市中心的办公楼。据当地媒体报道,湖南移动创建之初,王建根所面对的,是一个前途未知、一穷二白的新生市场——全省移动通信的发展水平在全国明显落后,移动电话期末客户数在全国排位居后,移动电话普及率仅为1.7%,移动通信能力排名全国20位以后。

  不破不立,不立不新。王建根以“大刀阔斧”的工作作风著称。他曾说,“改革没有现成模式,我们要敢为天下先。”在湖南移动早期,他主导了一次大变革,从客户发展、成本管理、投资管理、市场竞争、客户服务五个方面推动全面转变。在王建根的带领下,湖南移动很快成为湖南通信业的主力军与主导者。

  在掌控湖南移动的十余年里,王建根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公开资料显示,从1999年到2011年,湖南移动客户规模由80万户扩大到3000万户,市场份额达到73.7%;企业总资产由45.6亿元增加到295亿元;年运营收入由20亿元增加到202.5亿元;年净利润由亏损0.77亿元到盈利46亿元;行业收入市场份额达到63%,排在中国移动31家子公司中的第8位。

  在业绩面前,王建根甚至赢得了竞争对手的尊重。一位来自湖南移动之外的通信业人士如此评价王建根:“他对湖南移动的贡献非常大,甚至对中国移动的贡献也很大。”

  早在2006年2月,湖南移动即被正式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移动电子商务产品创新基地,是中国移动第一批成立的五大基地之一。

  在此基础之上,湖南移动注册成立了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中移公司),成为中国移动发力电子商务的最主要平台,湖南移动在整个中国移动集团内的地位可见一斑。

  2012年王建根退休之时,可谓“功成身退”。然而,退休后不到一年之后,王建根便笼罩在“被查”的传言之中。

  多位下属涉案

  2013年4月,中国移动“明星”高管、天津移动原总经理的权明富被带走调查。

  1964年出生的权明富,是湖南邵阳人,其主要的工作经历和王建根类似——先在邵阳市邮电局,然后到了湖南移动。直到2008年,权明富才离开湖南,起初在云南移动任总经理,后来到了天津移动。

  据《财经》记者了解,权明富案由湖南检察机关侦办,其腐败行为主要发生在湖南和云南移动任职期间。由于案情复杂,权明富一直羁押在湖南益阳市某看守所。据了解,权明富所涉罪名,至少有受贿罪一项。

  2000年至2008年的八年间,任湖南移动副总经理的权明富长期分管市场经营、数据业务等“肥差”。权明富被抓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其案情一直未对外公布,在最近审理的一桩案件中,权明富腐败案露出端倪。

  2014年年底,湖南南县法院对湖南商人陈举铭犯行贿罪作出一审判决。经审理查明,陈举铭行贿的对象均为权明富。2008年-2012年期间,陈举铭分七次,先后送给时任湖南移动副总经理、云南移动总经理的权明富60万元现金及价值10万多元的金条3根。陈举铭获得的回报是,从移动公司手中拿下增值业务及基金维护工程等项目。

  《财经》记者了解到,陈举铭与权明富是老乡,同为湖南邵阳新宁县人,且年纪相仿,多年来一直保持紧密关系。陈举铭在2001年创办深圳市国信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国信公司),开始了通信行业的生意。权明富在业务上给了陈举铭很多“关照”、“帮助”。

  两人的“权钱交易”始自2008年春节。之后,陈举铭的“业务”地点也随着权明富的调动而变动,从湖南做到了云南。

  和老乡陈举铭的“合作”,应该只是权明富案浮出水面的一部分。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对外公布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士的红色通缉令。其中一名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湖南分公司原综合部员工陈

  娟,涉嫌的罪名是“洗钱”。区区一名普通员工何以“洗钱”?据当地媒体《三湘都市报》披露,陈娟的丈夫正是权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