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这种补偿式解决,也是因为工信部对电信运营商严控电信用户申诉率和严厉打击不明扣费的考核。运营商宁可“赔付”用户,用户表示满意了,就息事宁人。要解决运营商“花钱”摆平投诉的问题,就必须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投诉机制,而不能让运营商自己证明自己没有偷流量,而是由第三方来调查。

  目前我国流量使用水平还很低,而流量增长在继续,移动互联网用户在增多,在可预见的未来,感觉流量有问题的用户绝对数肯定会增加。

  如何应对这一新形势下的问题,力挽不断下滑的公信力,绝对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大挑战。

  ■本报记者 马 燕

  在运营商被质疑流量不清零反而跑得快之后,电信运营商和用户各执一词,专家更是模棱两可。关于10月份流量跑得快的用户声音愈来愈多,但都无法最终证实。

  无卡盗流量?一场乌龙

  近日,网友“我是马甲马老师”的质疑被当作运营商“偷流量”的证据广为传播。“我是马甲马老师”微博指出,10月9日-20日其人在国外,且取下SIM卡并未使用,仍“被消费”了数百MB流量。

  这一证据引发了公众大量对运营商的追问。但随后经过证实,所谓流量偷跑其实是“乌龙”事件。该用户使用的第三方流量统计软件(360手机卫士),记录的是在其手机上被消耗的全部流量,包括由国内和国外手机卡所产生的两个部分。

  中国移动[微博]同时表示,该用户在境外使用国内手机卡产生的流量共计22.09MB,不存在“被偷跑”1G多的说法,中国移动也并未多扣费用。

  中国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微博]表示:“她看流量时,用的不是北京移动的客户端,而是360安全卫士。这个第三方软件只是读手机有没用3G/4G上网,至于是移动网还是外国网不管,无论用哪家卡都记录,但她想当然的以为全是移动的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