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流量偷跑”门:虽是乌龙 仍存疑问

  运营商遭遇公信力危机:谁之过?

  抛开流量是否真的“盗跑”不说,作为一个客观的记录者,在这次事件中感受最深的是,用户对运营商的不信任。用户能把“偷流量”这样的词用在运营商身上,可见运营商在用户心中早已失去了堂堂央企的正面形象。

  正如报道中所述,对于运营商的解释,用户普遍有抵触情绪。有不止一位用户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都认为,运营商肯定向着有利于自己的方面解释。

  另一方面,运营商也感到委屈。用户都是有问题就爆给媒体,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用户实名投诉,运营商想给用户监测流量、分析流量用得快的原因也无从下手。只能无奈叹息运营商失去公信力的悲哀。

  运营商作为央企本该有十足的公信力,但一次次的舆论危机,已经慢慢浸泡发酵成了公信力的危机。

  或许这次是用户“误会”了运营商,但正如一位用户所言,用户对运营商的“误会”,可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而根据记者这些年的通讯行业报道经验,这种“误会”自从有了流量经营之后愈发多了起来。尤其从2014年初开始,随着4G用户增多,流量投诉也在增多,究其原因,运营商对流量使用的宣传与流量大发展的形势一直存在差距,普通用户对于复杂的网络使用、流量计费等专业知识很有限,很容易出现误判。

  正如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所言,阻止这种误判的根本办法,还是提高沟通效率,按用户的语言说得让他们能够理解(去专业化)。

  此外,运营商在处理这类纠纷时有些举措也有失当之处。比如,此次流量门,用户投诉就免单、送流量,这反而会让用户觉得运营商确有问题理亏,有意在掩盖什么。